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ony Gamble 期刊:《动物学手稿:国际系统动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5-30 11:57:39
新壁虎家族共有103个品种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贝尔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宾夕法尼亚州的维拉诺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一个新壁虎家族,是一类迷人大眼睛的壁虎,它们有103个品种,广泛分布在北非、中东、南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半干旱和热带地区。此新家族包括先前已知的8个壁虎属。此研究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动物学手稿:国际系统动物学杂志》上。

科学家一直对壁虎和它们的进化感兴趣,因为它们是关键的生物多样性指示剂,而且几乎在每一个大陆都发现有它们的身影。科学家对壁虎感兴趣的原因还在于此动物的脚掌粘性特大,可以让它们在粗糙和光滑表面上随意攀爬。科学家效仿壁虎脚掌的攀爬原理,想开发出在医学、紧急营救和军事上的新应用。

美国研究人员对44种壁虎进行了DNA排序,用它们的基因数据来重组此动物的家谱,结果得出的新分类与以前的分类不同,而以前的壁虎只根据脚的结构来进行分类。但研究人员表示基于脚结构进行的传统分类仅仅跟踪了位于脚上的选择压力,而不代表真正的进化历史,而他们的新分类将使壁虎家谱更加准确,从而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它们的脚掌是如何进化成有如此特大粘性的。

他们将此新壁虎家族命名为“Phyllodactylidae”,“phyllo”的意思是“叶”,“dactyl”是“脚趾”的意思,因为此家族中许多品种的壁虎都有叶形脚趾。(来源:网易探索 尼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