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athalie Demotte 期刊:《免疫》 发布时间:2008-6-2 14:30:10
逆转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免疫无能

浸润肿瘤组织中的CD8+ T细胞会出现免疫无能从而失去抗肿瘤的能力。在抗原刺激后,CD8+ T细胞也会在一段时间处于免疫无能的状态。

比利时布鲁塞尔路德维格肿瘤研究所的科学家Van der Bruggen及其同事研究发现,免疫无能的CD8+ T细胞不仅分泌的IFN-γ大量减少,而且与四聚体的结合能力大大下降。FRET实验表明,与四聚体亲和力低的细胞膜表面的TCR和CD8位置不再重叠而是处于分离状态,却出现了TCR与galectin的位置重叠。相反,与四聚体亲和力高的细胞膜表面的TCR和CD8的位置重叠,并且TCR和CD8均不与galectin重叠。经galectin的二糖配体处理,免疫无能的CD8+ T细胞不仅膜表面的TCR和CD8重新同位化,而且恢复了对四聚体的亲和力以及高表达IFN-γ。因此,galectin与TCR结合促使TCR和CD8分离,从而导致细胞的免疫无能。研究还发现,肿瘤浸润的CD8+ T细胞也出现了TCR和CD8的位置分离。同样,经galectin的二糖配体处理,这些肿瘤浸润CD8+ T细胞膜表面的TCR和CD8位置的同位化,以及它们的功能都得到了恢复。研究人员指出,使用galectin的二糖配体治疗肿瘤患者也许可以恢复CD8+ T细胞的抗肿瘤作用。

相关论文发表在《免疫》(Immunity)杂志上。(科学新闻杂志 王炯坤/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