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ipak K. Sarkar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6-13 10:47:45
人类脑细胞具有潜在抗癌功能

近日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的大脑细胞具有潜在的抵抗癌症的能力,不但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能力,还能遏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人类实现自主抗癌不再是幻想。

美国科学家们是从一些癌症病人的身上获得的启发,从而对人类的大脑细胞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科学家发现一些癌症患者不能正确对待由癌症引起的思想压力,他们与那些冷静的癌症患者相比,癌症的恶化程度会更快,虽然科学家了解这种现象已经很多年了,但是未揭示这其中的原理。美国科学家正是从这种现象入手,发现人类大脑中存在一种NK细胞,这种细胞的活动可以对癌症肿瘤细胞产生影响。科学家发现,当医师帮助癌症病人减轻思想压力的时候,病人大脑内内啡肽和BEP神经细胞显著增加,刺激大脑中NK细胞的活动,使其变得非常稳定和有规律。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的研究人员推测在大脑细胞中BEP神经细胞的刺激下,NK细胞在调节压力反应和免疫功能、控制肿瘤的生长和恶化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最近公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中,博士迪帕克.萨卡尔(Dr. Dipak K. Sarkar)和他的同事们阐述了支持他们观点的科学原理。动物科学教授、罗格斯大学环境及生物科学内分泌计划项目主任及此项目主要负责人萨卡尔说:“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大脑细胞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对于增强免疫功能具有独特作用。”为了测试他们关于BEP神经细胞在控制肿瘤的生长和恶化所发挥的作用的观点,科学家采集了一些人类大脑的神经干细胞,借助化学手段把其转化成含有BEP神经元,然后移植到活老鼠的大脑中。同时,科学家采取各种手段来诱发这只老鼠患上前列腺肿瘤,科学家以此来观察BEP神经细胞和NK细胞对老鼠肿瘤细胞的作用。试验结果表明,BEP神经元通过刺激老鼠大脑中的NK细胞(移植的)活动,刺激老鼠的各类免疫细胞的活动,使老鼠患前列腺癌的几率减少了90%。

研究人员认为,在人大脑中的这种“自然杀手” ——NK细胞,通常只攻击人体内的癌细胞,但是必须通过BEP神经细胞来激活。这种癌症细胞的“自然杀手”NK细胞可以减少癌细胞周围的炎症,放缓癌细胞生长速度并杀死其中的一部分。对此,科学家们对把这项研究用于人类医学治疗持非常乐观的态度,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究是否可以通过用化学的方法刺激人大脑中BEP神经细胞的活动,从而实现人类的自主抗癌能力。(来源:小尔 网易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