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罗伯特·施赖伯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5-28 12:50:49
用休眠疗法克制癌细胞增殖

一个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称发现人体免疫系统能阻止恶性肿瘤生长的新证据。他们说,这一发现有助于找到让癌细胞“休眠”的新治疗方法。施赖伯等人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网络版上。

长久以来医生们一直知道人体内的癌细胞能常年处于休眠状态,直到它们发起“进攻”。但是,医生们对这些致命细胞为什么会休眠却不甚了解。

经过研究,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病理和免疫学教授罗伯特·施赖伯等人发现,某些癌细胞能数十年处于“均衡状态”。这一状态意味着癌细胞不会被根除,也不会再生长。

施赖伯等人通过给老鼠注射化学致癌物做实验,发现一些老鼠很快得了癌症,另一些老鼠则只在接受注射点附近发生局部癌变,当老鼠体内免疫系统中的某些成分不再起作用后,局部癌变才大规模扩散。施赖伯认为,这一结果显示,免疫系统先前控制了癌细胞。

“感谢动物实验,科学家们现在能在实验室中重新创造让癌细胞休眠的条件,能直接观察癌细胞受免疫系统控制的情况,”施赖伯说。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说,癌细胞休眠状态下,人体免疫系统能遏制癌细胞的生长,也能杀死一些癌细胞,但却不能彻底根除它们。

这一研究报告的联合作者马克·斯迈思在澳大利亚彼得·麦克拉姆癌症研究中心工作。他说:“我们未来可能能利用免疫疗法人为导入‘均衡状态’,把癌症转化为慢性、可控制的疾病。健康的免疫系统也是阻止某些癌症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的研究和经过临床确认这一过程,可能会建立将癌症转为慢性病的条件。那它会向其他一些严重疾病一样,能通过服药长期得到控制。”

施赖伯等人计划进一步研究“均衡状态”下的癌细胞和免疫系统,还计划在人身上和不同类型癌症载体上测试他们的研究结果。

卢德维希癌症研究中心纽约分部的劳埃德·奥尔德也参与了这一研究。他说,定义“均衡状态”为癌症研究的新里程碑,有助于找到治疗癌症的新手段。(来源: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