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aul A. Wender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5-5 10:6:47
两种化合物可完全清除艾滋病毒

艾滋病病毒一旦潜伏进免疫系统的T细胞中,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也无法根除,这也是艾滋病无法根治的最大障碍。美国科学家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获得了可根治艾滋病的两种化合物Prostratin和DPP,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5月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

人类目前掌握的最有效的抗艾方法,就是大名鼎鼎的“鸡尾酒疗法”。但这个方法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无法根除艾滋病病毒,因为总有少量病毒隐藏在免疫细胞中,抗艾药物无法接近它们。而Prostratin可以逼出隐藏在免疫细胞内的艾滋病病毒,再使用鸡尾酒疗法中的各种抗艾药物,人类就有可能最终消灭艾滋病。

Prostratin和DPP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分别从雨林和干旱地区的两种树脂类植物中提取出来,当时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Prostratin有两种功效,首先,它能促使体细胞减少分泌艾滋病病毒受体,使艾滋病感染率下降;其次,它可以逼出隐藏在免疫细胞内的艾滋病病毒。而DPP则是prostratin的类似物。但是,在研究这两种天然提取物的作用机理和治疗功效时,需要大量来源,这两种植物却产量低、变异率高,获得提取物的植物来源非常有限,能分离出纯净产物也很困难。

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室化学合成的方法,获得了这两种产物,解决了prostratin和DPP的来源问题。合成这两种物质的原料是巴豆油,利用种植在亚洲的巴豆种子提取植物油,整个合成过程只需要五步。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化学合成研究,可以分析prostratin中起作用的结构部分,然后对合成物进行修饰,获得更有针对性和靶向型的衍生物,从而提高药物的作用效率。

由于艾滋病病毒具有超强复制能力,必须100%将其清除,化学合成就有望实现彻底清除潜伏在T细胞内的艾滋病病毒,从而根治艾滋病。(来源:科技日报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