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annes Lehmann 期刊:《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08-4-28 11:44:28
科学家首次拍到土壤纳米级图片

土壤的纳米图片

北京时间4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利用先进设备对大地土壤进行了细致的观测,并首次拍摄到土壤的纳米级图片。这些纳米图片首次向人们展示了土壤丰富多彩的微观景象。

在4月份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美国科学家公布了他们的这一最新研究成果。科学家们表示,当你仔细观察土壤的有机碳,就会发现它包含有多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已知化合物。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对土壤所做的也就是以50纳米数量级的近距离做细致观察。许多土壤腐殖质(即在土壤微生物的作用下,由树叶和其它植物材料分解所形成的土壤有机成分)看上去都异常相似。

了解土壤碳的结构和详细成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弄清楚土壤中碳物质循环的化学过程。例如,此次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们理解当土壤中的物质变湿、变暖或变凉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土壤是如何隔离碳的,因为它暗示着气候变化。康奈尔大学的农作物和土壤科学副教授约翰尼斯-莱曼是此次研究的负责人,他表示:“土壤里有机物质的纳米级不同成分的确令人吃惊,而在纳米级水平上观察到的这些化合物,无一看上去与整个有机物质的总体相近。”

在取自北美、巴拿马、巴西、肯尼亚和新西兰的土壤样本中,有机碳的成分都惊人的相似。研究人员们发现,在这些仅以数微米隔离开的空间中,来自这些不同地域的土壤表现出了显著的成分多样化。例如,靠在粘土矿物右边和左边的化合物有可能截然不同。研究人员还鉴定出了一些纳米大小化合物的起源,比如,有的化合物是微生物的排泄物和腐烂的树叶,此外还辨认出了一些纳米级结构,在这些结构中很可能发现某些类型的化合物。莱曼说:“目前,我们可以开始定位某些化合物。我们发现,炭黑是气孔中的独特粒子,而微生物产物则附着于矿物表面。根据目前的研究手段,我们还无法将土壤分解,分离各种化合物以对单个化合物进行实验,因此也就没法进一步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来源:新浪科技 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