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tsuhiro Kawata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8-5-28 15:19:41
与雄鼠性功能相关的脊髓物质

日本科学家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神经学》(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雄性哺乳动物脊髓内神经细胞分泌的一种特殊激素,可使性功能活跃。

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科学家河田光博、坂本浩隆等人对哺乳动物脊髓中神经细胞分泌的一种名为“胃泌素释放肽”的蛋白质进行了研究。“胃泌素释放肽”是传递情绪反应的一种神经递质。

科学家说,只在雄性实验鼠的下半身腰部部位的脊髓中发现了能分泌这种蛋白质的神经细胞,这些神经细胞的前端与引起勃起和射精的自主神经相连。而在生殖器萎缩的雄性实验鼠体内则没有发现可分泌“胃泌素释放肽”的神经细胞。

科学家进一步向被切除睾丸的实验鼠注射与“胃泌素释放肽”具有相同功效的药剂,发现实验鼠性兴奋的次数有所增加。相反,如果给正常实验鼠注射妨碍“胃泌素释放肽”作用的药剂,实验鼠性兴奋的次数会出现下降。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成果或许会成为寻找性功能障碍治疗药物的线索。(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