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akuji Nakashima 期刊:《水产业研究》 发布时间:2008-5-19 11:33:24
治疗脚癣药物可能有助控制赤潮

图片说明:抗真菌化合物可能有助抵御赤潮。
(图片来源:NHPA/PETE ATKINSON)

藻华(algal bloom)又名赤潮,会对公海造成严重的破坏。它们会使重要经济鱼类大规模死亡,并伤害其它海洋物种,甚至会“封锁”海滩,损害旅游业。赤潮的问题一直令科学家头疼不已。

日本科学家近日表示,治疗脚癣的化合物或许可以控制赤潮。他们还设计了一种原型远洋船以向需要的地方散播这种抗真菌药剂。相关论文发表在《水产业研究》(Aquaculture Research)上。

在研究中,日本国立技术与评估研究所的Takuji Nakashima和同事分析了治疗脚癣的两种化合物(bifonazole和terbinafine)对两种赤潮(Chattonella marina和Heterocapsa circularisquama)的作用效果,实验依据在于一些赤潮浮游植物的生活史与导致脚癣的真菌类似。Nakashima说:“因为抗真菌咪唑化合物曾被用作除草剂,所以考虑抗真菌药剂可能也具有抗赤潮功能。”

研究结果表明,这两种化合物都具有有效的溶藻活性。而且,这种效果也可被逆转。比如增加C. marina细胞膜上的麦角固醇就能做到这一点。Nakashima据此推测,这两种化合物的作用机制正是抑制了麦角固醇等固醇类化合物的合成。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Donald Anderson认为,“在理解赤潮方面,这一研究能够帮助了解这些浮游植物细胞的结构及一些相关机制。”不过他对这些化合物处理赤潮的能力持谨慎态度。他说:“我想问的是,这种特殊控制策略的特定程度如何?它是否是某种方式的标靶化合物?”

对此,Nakashima承认说,在实验室外使用抗真菌药剂确实存在问题,特别是它们具有相当的持久性,能够散播到更广阔的环境中。不过他表示,有一种创新的方法能够确保这些化合物仅被应用到赤潮已经淹没其它有机体的地方——应用一种原型太阳能机器,由卫星导航,携带大量抗真菌药剂。

Nakashima说:“赤潮的爆发由卫星监控,卫星提供的信息控制着这种携带药剂的机器。机器的能量由太阳补充,药剂的量则由作用阀调节。”(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