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木质藤本生理生态学研究新进展
 论文作者:蔡志全等      期刊:《植物学纪事》     发布时间:2007-12-19 14:18:49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与国外科学家合作,对羊蹄甲属5种具有不同需光特性的木质藤本和树木幼苗的生长策略进行了相关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植物学纪事》上(Annals of Botany,2007,100: 831-838.)。据悉,热带森林的木质藤本种类繁多,是热带森林结构重要的外貌特征。木质藤本在树木生长和更新、物种多样性的维持和森林生态系统动态变化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其独特的生长模式,对木质藤本这一特殊功能类群的研究相对较少,对其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及其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功能的认识还远远落后于其它维管植物。

最新的研究发现,与需光树木相比,2种需光的木质藤本幼苗具有高的相对生物量生长速率,更高的叶和茎生物量组分和叶面积比,但分配于根上的生物量较少;而耐荫木质藤本的相对生物量生长速率最低。与需光木质藤本相比,耐荫木质藤本具有高的根生物量比、低的茎生物量比和相似的叶生物量比。需光木质藤本单位面积叶片净光合速率比树木低。5种植物的相对生物量生长速率与叶面积比正相关,而与比叶面积和净光合速率的相关性不显著。该研究首次从植物的需光特性出发,初步研究了木质藤本和树木幼苗生长策略的差异,证实了木质藤本在叶上分配的生物量高,但否定了攀援植物在支撑结构(茎)生物量所占比重小的观点,并从生态学角度上作了初步的解释。与树木相比,需光木质藤本的快速生长是由于其形态特征(高的叶面积比、叶生物量比和比叶面积),而不是归因于高的光合速率。但耐荫木质藤本表现出明显不同的生长速率和生长策略。

该研究是版纳植物园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蔡志全副研究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内容的一部分。蔡志全在木质藤本生物学特性、生长策略、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和与树木的竞争关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已经发表中文核心刊物文章4篇,SCI论文4篇(另3篇在投),累计影响因子在8.0以上,得到了同行评审专家的好评,于2007年3月获得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基金的资助。(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