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erald W Dorn II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8-4-28 22:12:13
基因突变与人种心脏病差异相关

一项研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β-受体阻滞药对许多非洲裔美国人疗效甚微。(图片提供:Jose Luis Pelaez Inc./Getty)

科学家发现,通过模拟β-受体阻滞药的疗效,一种基因突变能够延长许多患有心力衰竭的非洲裔美国人的寿命。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针对这种药物的临床试验显示,其对于非洲裔美国人疗效甚微。

心脏在心力衰竭期间并不会停止搏动,但其供血功能却会大打折扣。许多疾病——包括糖尿病和高血压——都会导致心力衰竭,从而阻碍心脏向身体的其他部分输送血液。一旦出现心力衰竭,身体便会释放出肾上腺素,用来刺激心脏活动。大量的肾上腺素会使心脏过度工作,并最终导致器官功能的衰竭。

β-受体阻滞药能够通过抑制肾上腺素受体以及减缓心率来中断这一过程的发生。然而,研究表明,这种药物对许多非洲裔美国人的效果并不明显。为了搞清其中的原因,巴尔的摩市马里兰大学和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对GRK5——一种心脏中的受体蛋白质,能够对肾上腺素作出响应——进行了仔细研究。对96名心力衰竭患者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测序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这项研究的非洲裔美国人中,有40%的病人的GRK5存在突变——Leu41,而只有2%到3%的欧洲人或中国人的后裔存在这种基因突变。

随后,研究人员追踪了另外375名携带或没有携带这种基因突变的非洲裔心力衰竭患者,并直至他们死亡或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其平均周期为30个月。其中一些病人服用了β-受体阻滞药而另一些病人没有服用这种药物。最终结果显示,对于服用药物的病人而言,那些携带Leu41的人与没有这种突变的人具有相同的存活率;然而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的是,在那些没有使用β-受体阻滞药的病人中,携带Leu41的人的寿命是没有这种突变的人的两倍。研究小组在最近的英国《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相信,这种基因突变能够模拟β-受体阻滞药的疗效,通过抑制GRK5对肾上腺素的响应能力从而达到减缓心率的目的。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心脏病专家David Kass指出:“这项研究结果表明,难以判定β-受体阻滞药对于非洲裔美国人的疗效的原因在于,他们中接近半数的人早已天生拥有了这种‘福利’。”但是进行这项研究的高级作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心脏病专家Gerald Dorn表示,这并不意味着β-受体阻滞药对那些携带了Leu41的病人没有一点疗效。他说,这种药物能够治疗几种不同类型的心脏病,因此“我不想说拥有了这种保护型基因便等同于β-受体阻滞药治疗的全部效果”。(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