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陈宜民 期刊:《肝脏学》 发布时间:2008-4-25 11:24:46
台湾科学家找到肝癌关键基因

台湾肝癌研究有新发现。阳明大学微生物及免疫学研究所教授陈宜民团队,成功培育出甘胺酸甲基转移酵素(GNMT)基因剔除鼠,并利用超音波追踪发现这种基因剔除鼠生长14个月后,会出现肝肿瘤,证实GNMT基因消失与肝癌的发生有关。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顶尖肝癌医学期刊《肝脏学》上。陈宜民指出,肝癌形成过程复杂,研究团队与台北市仁爱医院合作,从25名肝癌病患的病理切片研究发现,24名病患肝脏检体里完全找不到GNMT基因,显见GNMT基因与肝癌关系密切。

但到底是GNMT不见了从而引发肝癌?还是肝癌发生后,GNMT才消失?陈宜民说,五年前起,研究团队培育GNMT基因剔除鼠,把从实验鼠体内的GNMT基因完全去除,再用超音波追踪观察肝癌生成过程。

结果发现,7只GNMT基因剔除母鼠出生19个月后,全部产生自发性肝癌,发病率百分之百;3只公鼠生长到第19个月后也产生肝癌。这证实GNMT在肝癌形成过程扮演重要角色,基因表现若受到抑制或被破坏消失,就有很高机率产生肝癌。而且在肝癌发生率上,也有明显性别差异。

陈宜民强调,正常情况下,GNMT基因在女性的表现量是男性的8倍,男性肝癌发生率是女性的3到8倍。但研究团队GNMT基因剔除鼠中,母鼠和公鼠肝癌发生率相同,甚至母鼠比公鼠还高,证实女性较不容易发生肝癌很可能是有GNMT基因的保护。女性GNMT基因表现量比男性多,则与男性荷尔蒙会抑制GNMT有关。(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