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Ivan de Araujo 期刊:《神经元》 发布时间:2008-3-27 16:47:32
动物对糖的追求超越味觉

图片说明:即使尝不出甜味,你的大脑也会倾向于甜味食物(的卡路里)。
(图片来源:Getty)

喜欢吃甜食的人可以不用再责怪自己的嘴巴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即使缺乏一种味觉关键基因,小鼠仍然不减对糖的追求。相关论文发表在3月27日的《神经元》(Neuron)上。

此次研究发现,尽管小鼠无法尝到蔗糖水的甜味,但它们大脑的奖励中心(reward centres)仍然会做出反应。不过,这一现象对低卡路里的人造甜味剂并不适用。新的研究意味着,小鼠可以不依赖味蕾,来探测到卡路里的存在。这一发现有望改变我们对导致肥胖的糖渴望的理解,并为节食者带来福音。

论文第一作者、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Ivan de Araujo表示,小鼠大脑中存在卡路里感知路径是有进化意义的。“味觉系统进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动物更快地探测到什么是值得吃的,但它们真正需要的奖励并非是味觉本身,而是卡路里。”

此前的一项研究称,大鼠不用尝也能感知糖。纽约市立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Anthony Sclafani和同事训练大鼠喝一种不含糖的人造香精饮料,并同时向它们的胃中直接注射葡萄糖或者清水。比如,如果提供给大鼠葡萄味饮料和清水,或者樱桃味饮料和葡萄糖,时间一久,大鼠在面临选择时就会倾向于樱桃味的饮料。

该研究同时表明,神经递质多巴胺在大鼠“喝”到葡萄糖后会释放,但研究人员并未弄清什么触发了这一过程。Sclafani等人猜测,饮料的味道与葡萄糖奖励发生了联系,而这一味道提升了多巴胺的水平。

显然,最新的研究工作颠覆了这种认识。Sclafani自己也说,“现在他们已经发现,营养物质在到达胃肠道后可以直接激活大脑奖励系统。”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的是缺乏TRPM5蛋白的小鼠,它们是味盲,无法感知任何味道。尽管如此,de Araujo和同事们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异小鼠仍会像正常小鼠一样,学会青睐糖水。不过,它们并不喜欢低卡路里的人造甜味剂三氯蔗糖(sucralose)。这一结果表明,小鼠更应该是从蔗糖包含的卡路里中获取认识,而非味觉。

不过,研究人员眼下尚只能推测出小鼠产生这种倾向性的深层原因。de Araujo认为,能探测食欲相关荷尔蒙的多巴胺制造系统可能参与其中。(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