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lan Stein 期刊:《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8-2-29 9:47:2
“亲体本能”相关脑区得以确定

英国科学家2月27日日发布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他们已确定了一个大脑区域的位置,这个区域对于形成照料和抚养婴儿这种为人父母的本能至关重要。相关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据路透社报道,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个发现有助于解释人们为何认为婴儿需要特殊照顾这一进化问题,并可以有助于医生更准确地诊断遭受产后抑郁症折磨的病人。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神经系统科学家莫滕·克林格尔巴赫说:“这个发现很重要,因为我们为什么会照料自己的孩子,以确保我们这个物种延续下去,这一定是有原因的。这个观点可以追溯到达尔文那里。”

克林格尔巴赫和他的同事艾伦·斯坦证明了大脑中一个被称为内侧眶前脑皮层的区域在见到婴儿的面孔时会兴奋,而见到成人面孔则不会。

科学家相信这个区域紧挨着眼球上方,与辨认面孔的重要区域相连接,是大脑中控制情感的重要部位。研究人员利用成像扫描技术测量了志愿者的大脑活动情况。试验过程中,志愿者按照要求会在眼前的屏幕更换色彩时按动按钮。其间,陌生的婴儿和成人面孔会在屏幕上闪动。

研究人员说,在看到成人面孔时,大脑没有反应;但看到婴儿面孔时,一秒钟之内大脑活动水平就会提高。这是一种本能的信号,说明婴儿是特殊的。

研究中涉及的男性、女性和没有孩子的志愿者对婴儿的父性母性反应是相似的。这就证明了这种反应是与生俱来的。(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