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avin Thomas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2-26 13:26:51
细菌能隐形躲避人类免疫系统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约克大学的科学家近日称,他们最近在一项研究中发现经菌能够利用唾液酸分子制造“隐身衣”,并以此逃避人体内的免疫系统。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生物化学杂志》(J. Biol. Chem.)上,英国约克大学的科学家发表了一篇名为《唾液酸变旋的催化》的论文,详细公布了他们的这一最新发现。科学家们称,有了这种名为“隐身衣”的工具,诸如流感嗜血杆菌等细菌就可以在人体内游来荡去,躲避人类的免疫系统。纽克大学生物学和化学系的多学科研究小组正在研究,细菌是如何夺取唾液酸分子,并以此来制造“隐身衣”。目前,研究人员们已经发现一种酶活动,这种酶活动在细菌有效夺取人类细胞表面释放的唾液酸中作用不小。跟使用唾液酸制造“隐身衣”一样,其它细菌运用类似方法夺取唾液酸作为食物源,确切地说,就是从我们体内将我们吃掉!领导此次研究的生物系博士加文·托马斯说:“这种新奇的酶与‘隐身衣’制造所需的其它步骤一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发新抗菌剂的机会。”

此项研究工作由约克大学生物工艺学和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出资,由以马利·斯弗利博士、詹尼佛·宝兹、安德鲁·利其博士以及凯斯·威尔森教授和阿谢尔·米勒博士共同负责,使用了该校化学系的磁共振中心和生物学的工艺设备。科学家还发现细菌能够利用人类的免疫系统作为自己攻击另外一细菌的武器。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操作,肺炎链球菌总能在这场斗争中胜利,但是进行动物体内实验的时候,细菌流感嗜血杆菌赢得了这场战争。研究意味细菌流感嗜血杆菌在宿主体内更有生存优势。研究表明细菌流感嗜血杆菌可以促进嗜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的一种)移动到自身所在的地方,它对自己激起的免疫反应有耐受性,这样,它的敌人--另一种细菌就会被杀死。

免疫系统是人类在长期的种系发育和进化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防御病原体的一系列功能。其特点是人人生来就有,并能遗传给下一代,而且不同种的生物免疫系统有差异。免疫细胞能修补受损的器官和组织,使其恢复原来的功能。健康的免疫系统是无可取代的,虽然它的力量令人赞叹,但仍可能因为持续摄取不健康的食物而失效。当第一次细菌感染被抑制住以后,免疫系统会把这种致病微生物的所有入侵过程记录下来。如果人体再次受到同样的致病微生物入侵,免疫系统已经清楚地知道该怎样对付他们,并能够很容易、很准确、很迅速的做出反应并将之消灭掉。免疫系统不仅时刻保护人体免受外来入侵物的危害,同时也能预防体内细胞突变引发癌症的威胁。如果没有免疫系统的保护,即使是一粒灰尘就足以让人致命。(来源:新浪科技 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