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科学家探明特殊细菌分解重油机制
 论文作者:S. R. Larter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7-12-18 10:49:2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加拿大科学家最近查明了深藏于地下的一种特殊细菌如何分解重油和生产甲烷的机制,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石油公司利用这种细菌更快更好地生产石油。

据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道,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化学家斯蒂夫·莱特等人研究发现,这种细菌“吃”原油的第一步是将长链碳氢化合物分解成乙酸、二氧化碳和氢;第二步是生物降解,一部分细菌能将乙酸转变成甲烷,另一部分细菌能利用二氧化碳和氢生产甲烷。

这种依赖原油生存的细菌通常是先降解轻油,然后再降解重油,生产出甲烷。降解后的原油非常利于石油公司开采。科学家将这种细菌称为“天然燃料加工厂”。

全世界重油储量相当可观,但让石油公司感到头痛的是重油黏稠度高、流动性差,要将这些重油开采出来,必须先利用蒸气使其完全融化才能提取,这就增加了开采成本。通常这种油的开采率只有17%。

莱特等人说,为了使油田更有效地产出能源,他们建议使用这种能“吞油吐气”的细菌降解重油,使其易于被开采提取,然后再收集细菌生产的甲烷。

(《自然》(Nature),doi:10.1038/nature06484,D. M. Jones,S. R. L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