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 M. Wood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2-25 10:31:47
脉冲星可能正在发展演化成磁星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与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合作,发现一颗正常的脉冲星经过自身剧烈的变化后,变成了一颗磁星。这种磁星是一个恒星的变型,之前从来没有被科学家观测到。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

脉冲星和磁星同属中子星。中子星是一种超密度的小恒星体,它是大规模星体作为超新星死亡和爆炸后的形成物。在银河系内,人类已知的脉冲星超过1800颗,但磁星的数量要少很多。

一般脉冲星自身旋转非常快,并大量释放强有力的无线电波。由于所释放的电波非常普通,以至于科学家在上世纪60年代发现这种电波时,还以为是外星文明发来的某种信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磁星是一种旋转很慢的中子星,其能量来自于人们无法想象的宇宙中最强大的磁场。

据麦吉尔大学天文学家卡斯皮博士介绍,磁星是一种非常奇异的星体,人类认识到它的存在仅有十年的时间,而且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只发现了寥寥几颗磁星。这些磁星能够发射出强大的X射线和伽马射线并能够发出耀眼的光芒,有时它们所发出的光比太空中所有X射线源加起来的总合还要耀眼。该项发现所依据的数据来自于美国宇航局的罗西X射线分时探测器和钱德勒X射线观察卫星。

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找这种脉冲星与磁星之间的过渡星体,特别是那些拥有强磁场的脉冲星。此次所观测到的脉冲星有可能正在发展演化成磁星,或者它只是偶然地表现出这种像磁星的性质。这个问题现在研究人员还无法得出结论。

科学家一直在探寻脉冲星和磁星这两种中子星之间的联系。而迄今为止,科学界对这两种星之间的演变关系还知之甚少。究竟磁星是脉冲星中的稀有一族,还是一些或全部的脉冲星在其正常生命发展过程中都要经过磁星这一发展阶段?这些问题仍然需要科学家的进一步探索。(来源:科技日报 杜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