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uzhen Che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2-3 14:24:13
研究揭示酒精损伤胎儿的路径

美国科学家发现,孕妇饮用酒精会阻碍胎儿脑中一些神经元正常发育的分子路径,这些神经元负责感觉输入和运动控制。

饮用酒精的孕妇增加了“胎儿酒精谱系障碍”的风险,该障碍包括几个脑区域不正常发育,特别是小脑。小脑是发现ADNP 浓度最高的一个脑区域。ADNP是来自星型胶质细胞的蛋白质,已知可以促进轴突和树突的生长并保护神经元不受伤害,包括不受乙醇的伤害。

美国哈佛医学院Suzhen Chen和Michael Charness发现乙醇抑制了ADNP对神经发育的积极影响。这组作者发现,仅仅10mM浓度的乙醇就阻止了神经元的生长——女性在饮用仅仅两杯酒精饮料之后1小时就能达到这个浓度。这组科学家对培养的小脑神经元进行了实验,从而证明ADNP促进的生长需要“Fyn激酶”的作用,这是一种信号传导分子,它能启动神经元长长的连接部分也就是轴突的生长。(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