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Gems 期刊:《基因与发育》 发布时间:2008-12-2 9:24:8
研究称抗氧化物抗衰老效果甚微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抗氧化物抵抗衰老效果甚微,甚至没有效果,因此许多号称抗衰老的护肤品只是“浪费钱财”。

伦敦大学学院David Gems博士说:“你食物中的抗氧化物含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足够的运动,不要吃得太多;养只狗,带它去散散步。”

人们通常认为,人体消化食物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自由基”的氧化物。它攻击人体内组织细胞,进而引起人体衰老。抗氧化物,如维生素C、维生素E等可有效抵御自由基的氧化作用。

研究人员观察了一些经过特殊处理、分泌不足量抗氧化酶的虫子。如果上述自由基理论正确,这些虫子将早于正常同类死亡。研究发现,这些虫子虽然体质比同类虚弱,但寿命并没有减少。Gems表示:“事实上,我们并不太了解衰老的基本原理。自由基理论虽已在这一领域盛行50多年,但现在面对(我们的)研究证据,它站不住脚。”

研究由韦尔科姆基金会赞助,发表在最新一期《基因与发育》杂志上。(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