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i Ranganatha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1-5 13:4:45
热带农业可以保存生物多样性

科学家提出,为了给人类提供食物和燃料,农业不一定需要破坏热带生态系统。Jai Ranganathan及其同事研究了一个一直从事农业的印度地区,并发现了让鸟类和当地森林与生产性的农业实践活动共存数千年的几个因素。这组作者研究了印度西南部一个农业区的鸟类多样性,该区域从事农业已经超过2000年,结果发现尽管人类利用这些区域的历史悠久,该区域拥有见于临近森林的鸟类物种的90%。

这组科学家发现了这种高保护价值的几个关键因素,包括该地区农业实践的强度相对较低,以及缺乏与农业实践有关的森林砍伐。该地区的一个特定类型的农业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持至关重要,这就是槟榔树种植园,它是槟榔的来源。这些种植园类似于森林的复杂结构允许多种通常见于保存完整的森林的动植物物种存在。这组科学家指出,该地区的槟榔生产需要来自当地森林的投入,诸如林地覆盖物和肥料,它们为保存这些森林以及相关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激励。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