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Oliver J. Bosch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0-28 15:14:5
加压素调控母性行为

催产素是一种和哺乳以及母性行为有关的哺乳动物激素,它通常在母子联系中扮演着主要的决定因素。Oliver Bosch 和Inga Neumann如今报告说,催产素的化学近亲——加压素是母性行为更好的调控者,而阻断这种神经肽的效果可以减少已经存在的母性关怀。这组科学家发现,用一种拮抗剂阻断加压素V1a受体可以显著降低大鼠的几个本能层次的母性行为,诸如弓背看护行为以及与子女的直接接触。此外,他们证明了与催产素相比,长期在脑内给予加压素能增加弓背看护行为。来自母亲的母性关怀的减少导致成年情绪性的增加,并削弱了雄性后代的社会相互作用。

这组作者把培养成为高度焦虑的大鼠(它们拥有由遗传决定的高水平的加压素活动)的V1a受体阻断,因此也就让它们的高水平的母性关怀减少,从而验证了他们的发现。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提供了直接的证据表明,加压素在调控雌性的一种重要的社会行为方面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