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3 20:19:11
《合成生物学》教材出版

近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建忠主编的《合成生物学》教材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邓子新为该教材作序。他认为,《合成生物学》教材是一本值得推荐的教材。教材的出版将为我国合成生物学的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合成生物学是生物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的一个新兴学科。合成生物学是继DNA双螺旋结构发现和基因组测序之后的“第三次生物科学革命”,被认为是能改变世界的前沿颠覆性学科,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的科技战略高地。

为了满足合成生物学教学、科研以及生物制造快速发展的需要,刘建忠自2017年在中山大学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合成生物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他深感学习资料的匮乏,深深体会到编写一本适合我国高校师生和研究人员使用的合成生物学教材的必要性。

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刘建忠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从事合成生物学研究和教学的教师组织编写了《合成生物学》教材,全书共九章,包括概论;元件、装置和途径的合成;合成酶学;合成生物系统;合成基因线路;放线菌合成生物学;酵母合成生物学;医学合成生物学和合成微生物群。

记者获悉,该教材主要特色是涵盖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和医学合成生物学两大领域,以合成生物学元件、方法、技术到应用为主线,从生物元件、装置和生物系统的合成技术、以及其典型应用范例全视角,系统全面地介绍合成生物学的基本原理、技术及最新的发展成果。

该教材适用于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化工、生物制药和食品工程等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也可供广大的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制造研究者阅读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