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卜金婷 来源:中国科学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6/3 20:42:11
多位论文作者要求删除署名!原因是:耻于与他同列

编译 | 卜金婷

近日,一篇发布在预印本网站arXiv的论文掀起了众怒,多位合著者纷纷要求删除他们的名字。背后的原因并不在于这篇预印本论文的内容,而在于它的作者之一、被列为16名作者中的第三位——Geoffrey W. Marcy。
图片论文截图
现年68岁的Marcy曾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著名天文学家。他是世界公认的“行星猎手”,人类发现的前100颗太阳系外行星中,有70颗是他参与发现的,其成就无人出其右。同时,他也是一个名为开普勒巨行星搜索(KGPS)的多团队合作项目的重要成员,该项目收集了上述论文中使用的数据。
然而,Marcy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NAS)成立158年以来,首位被除名的院士。
Science网站5月16日报道称,美国天文学会(AAS)出版的期刊重新提交时,Marcy的名字不会出现在手稿上。

性骚扰恶行,压倒了他的科学贡献

2015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大量调查细节在网络上公布,证实Marcy存在性骚扰行为,包括亲吻和抚摸学生等。之后Marcy便辞去了在该校的教职。2021年,因“行为不端”,NAS取消了Marcy的院士资格。

图片Geoffrey W. Marcy 图源:Science网站

事实上,在2015年后,Marcy还发表了几十篇论文。但这次不同:在受到强烈抗议后,他将自己从作者名单中删除,并同意不再与该小组合著任何论文。
最近的这篇预印本论文引用了13年来KGPS的数据,其中一些数据是由Marcy收集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著者告诉Science杂志:“毫无疑问,Marcy确实为该项目的早期做出了贡献。”
一些人认为,Marcy所犯下的性骚扰恶行,应该压倒他的任何科学贡献。斯坦福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后Mia de los Reyes表示,“根据Title IX(美国1972年教育修正案的第九章)办公室的调查,他实际上被判有罪,这在学术界几乎从未发生过。在这种极其明确的情况下,如果天文学界不能做正确的事情,那么我会非常失望。”
那些为KGPS项目做出贡献,但未被列为作者的研究生们也表示失望。因为该论文使用了他们收集的数据,这实际上意味着他们的“辛勤工作和付出”助长了“连续性骚扰者的H指数”。一名学生在社交账号上写道:“我花了18.3个小时熬夜收集数据,却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了他。”
这些抗议促使一些在这篇预印本论文上署名的研究人员进行反思。考虑到Marcy的贡献,有人将他的作者身份视为历史记录的问题。但在网上发布后,一位匿名接受Science采访的作者对此评价说:“这造成了人们容忍显然不应该容忍的行为。”
因此,这位作者和其他至少3人联系了论文第一作者、KGPS首席研究员Lauren Weiss——她是圣母大学的天文学家,也是Marcy的前博士生。他们要求将他们的名字从该小组提交给AAS期刊的手稿中删除。在与编辑取得联系后,Weiss决定撤回手稿。
在给Science杂志的一封邮件回复中,Weiss证实当手稿重新提交时,Marcy的名字不会出现在手稿上。她写道:“他早期对该项目的实质性贡献将在致谢中得到澄清。我也在重新审视作者名单,以期更广泛地发出作者邀请。”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

该项目的另一位首席项目执行官Andrew Howard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也是Marcy的前博士后。他表示,今后Marcy不会与该小组发表的任何论文合著,团队不会纵容任何个人的性骚扰或虐待行为。
事件当事人Marcy没有回答具体问题,但通过电子邮件回复Howard:“我8年前退休了,和结婚29年的妻子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
然而,这件事并没有结束。许多天文学家表示,此事引发了人们对未来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的讨论。
“如果我们的专业协会制定政策,不允许违反我们行为准则的人成为论文作者,那么,这是非常有用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Courtney Dressing表示,“这将减轻各个研究小组的决策负担。”
2021年也出现了类似的争议。当时同一研究小组发表了一系列以Marcy为作者的论文。一些合著者是处于科研初始阶段的“青椒”,这实际上意味着他们不得不做出选择,是获得坚守底线的荣誉,还是与一个性骚扰者共同署名。
“把我的名字和他联系在一起对我的职业生涯不利。”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学博士生Cayla Dedrick说,“天文学界的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本身就是性侵和性骚扰的幸存者,所以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他旁边以及看到他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许多人曾希望2021年的事件能阻止Marcy的名字出现在未来的论文中。“我不知道我们怎么会再次处于这种境地,但我希望最新的争议会引发改变。”一位参与KGPS项目的教授以匿名的方式表示。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AS期刊主编Ethan Vishniac表示,在他监管的期刊上,他没有太多权力禁止作者发表文章。他说:“只有当社会要求我们这样做时,我们才会以与特定出版问题无关的理由禁止作者。”
同时,AAS院长Kelsey Johnson 证实,该学会的道德工作小组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将“性骚扰以及所有形式的骚扰、歧视和欺凌归类为‘研究不端行为’”。
接受Science杂志采访的研究人员普遍支持这一变化。他们表示,制定一个绝对规则将是一项挑战,因为案件的严重程度会有所不同。而且当大学调查结果没有公开时,其他机构也将不得不决定该怎么办。
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文学家、加州大学天文台主任Bruce Macintosh看来:“在没有各方机构行动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可以自行处理问题。”在他看来,在做出作者决定时,个人采取的任何破坏项目的行动,都应该与他们的贡献进行权衡。他补充说,合作小组可以通过制定作者资格准则来明确他们的政策,明确地说明如果一个团队成员有违规行为会怎样。
8年前,当Marcy的不当行为曝光时,Macintosh曾说:“我认为这是天文学觉醒时刻的开始,但我们依旧任重道远。”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