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5/11 15:22:48
用对了沐浴露,蚊子都能被香跑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淋浴时使用的沐浴露可能会与人体的自然气味发生反应,从而对蚊子产生更强的吸引力。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5月10日《交叉科学》。

蚊子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寻找吸血目标,如探测动物的体温、气味和以及他们排放的二氧化碳。

为了解人们在淋浴时使用的沐浴露是否有影响效果,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州立大学Clément Vinauger团队选择了几种不同品牌的沐浴露。他们把两条尼龙条放在4名志愿者的前臂上,并用箔纸包裹该区域,以收集参与者的自然气味。

接下来,研究人员用大约1g的沐浴露清洗每个参与者另一侧前臂的一部分,持续10秒,然后用水冲洗10秒。随后,他们同样地在前臂此处涂上两条尼龙和铝箔,以收集洗涤物的气味。研究人员用其他三种沐浴露重复了这一过程。

每个样本采集一小时后,他们分别从沐浴露暴露的区域和不使用沐浴露的区域取两条纸条用于化学分析,而另一条不使用沐浴露和使用沐浴露的纸条分别放在不同的杯子里。

研究人员把这些杯子放在笼子里,笼子里有16~25只雌性埃及伊蚊,这种蚊子可以传播黄热病,它们可以随意地飞入任何一个杯子。

通过将蚊子落在暴露于沐浴露条上的次数与不含沐浴露的条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1号沐浴露似乎增加了参与者对蚊子的吸引力。2号沐浴露也有类似的效果,但只有3名参与者的吸引力增加明显。

3号沐浴露同样让参与者对蚊子更有吸引力,但作用程度不及1、2号沐浴露。相比之下,蚊子倾向于避开用4号沐浴露洗过的条,并对一名用过4号沐浴露的参与者表现出特别强烈的厌恶。

这表明沐浴露的香味和参与者的个人气味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蚊子可以探测到的气味。Vinauger说:“我们的研究强调了特定肥皂化学物质和每个人的体味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这决定了一个人在皮肤上涂抹肥皂后对蚊子的吸引力是增加还是减少。”

实验化学分析表明,苯甲醛、苯甲酸苄酯和γ-非内酯可以驱蚊。

研究人员计划在更大的参与群体和更多的沐浴露品种中重复相关研究,并将调查沐浴露从皮肤上洗掉后,潜在的驱蚊或驱蚊效果能持续多久。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Walter Leal说表示,个人护理产品可能会引起蚊子被使用者吸引或排斥,这一发现为开发用户友好型驱蚊剂打开了大门

“这些产品中的化学物质可能不会直接影响蚊子的行为,但它们可能会破坏人类排放物吸引蚊子的特定比例。”Leal认为,无论机制如何,减少人与蚊子的相互作用可以减缓媒介传播疾病的传播。”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3.10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