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永义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3/5/11 9:50:15
新研究发现动物病毒的多样性

野生动物是新发传染病的重要来源,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持续暴发引起了人们对野生动物携带病毒的担忧,尤其是与人类和家畜密切接触的动物,更容易造成病毒传播。近日,科研人员在动物病毒多样性、跨宿主传播以及潜在人畜共患病毒研究方向取得新成果。相关研究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多种病毒在野生动物-家养动物-驯养野生动物-人之间传播示意图。研究团队供图

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沈永义团队联合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香港大学、龙岩学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广州动物园等科研人员对多种野生动物、驯养动物携带病毒进行表征,揭示了它们携带病毒的多样性,识别鉴定多种新病毒种和属,并揭示了一些具有潜在的跨物种传播能力的病毒。

该研究发现,蝙蝠不仅携带多种冠状病毒,还携带有高度多样性的微小核糖核酸病毒和星状病毒,以及一个新的伯尔纳病毒属。研究还发现了2种RNA病毒(副粘病毒和星状病毒)和4种DNA病毒(伪狂犬病毒、猪圆环病毒2、猪圆环病毒3和细小病毒)在野生动物和家养动物之间的跨物种传播,这一方面使得家养动物疫病防控局势更加复杂;另一方面也对野生动物保护造成严峻挑战。特别是发现了猪伪狂犬病毒和圆环病毒感染华南虎,并对其具有严重致病性。

该研究成果已经被华南虎驯养基地、多家动物园采纳,编入饲养和疫病防控指南。

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崔心源、梁祥辉、范克伟、龚文杰、陈武、何彪,共同通讯作者为沈永义、涂长春、丁铲、管轶。研究的采样工作得到青藏高原科考队以及重庆洞穴探险队的大力支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