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4/8 10:49:50
这些细节带你重新认识“森林精灵”川金丝猴

蓝面仰鼻,一身耀眼又美丽的金发,双足行走时与“猴哥”十分相似……这就是拥有“盛世美颜”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

它们拥有超高智商,会表达情感,懂得分担“家务”,更有着令人动容的母爱。

近日播出的总台纪录片《金丝猴王国:勇者的世界》记录到这样一幕:川金丝猴宝宝不幸夭折,猴妈妈似乎不忍面对,仍抱着孩子走了很久很久,最后轻手轻脚地将小猴子安置在僻静的地方,久久不愿离开……

今天(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一起走近这群中国特有的“森林精灵”——川金丝猴,这些细节或许能刷新你对它们的认知↓

啤酒肚、仰天鼻
却是猴界“颜值天花板”

川金丝猴分布于四川、甘肃、陕西、湖北等地,活跃在海拔1500—3000米的森林中。

它所属的金丝猴大家族,还有另外四个“兄弟姐妹”:滇金丝猴、黔金丝猴、怒江金丝猴、越南金丝猴。

其中,真正担得起“金丝”二字的,只有川金丝猴——其余四种金丝猴的身体主要是灰色或黑色。

川金丝猴还拥有几乎与身体等长的尾巴,在进行高难度跳跃时仍能保持优雅。不过,为了适应生存,风度翩翩的川金丝猴还有“啤酒肚”和“仰天鼻”。

它们主要吃嫩茎叶、野果,偶尔捕食鸟类、昆虫,却几乎个个有圆鼓鼓的“啤酒肚”。这是它们的大容量复胃在帮忙发酵食物,处理“叶”宵。

塌陷扁平的仰天鼻,似乎与“美”不沾边。但有人推测,这是为了避免冻伤,也便于它们在空气稀薄的高山森林中减少吸气阻力。

猴爸爸可以带娃

“猴阿姨”也会帮忙抚养小猴子

川金丝猴是典型的群居动物,每个大的猴群都由几个家庭单元和一些全雄单元组成。每个家庭单元由一只雄猴作为“家长”,过着一夫多妻的生活。“家长”同时承担着保护家庭的责任。

猴群中有着一套等级分明的制度:地位低的家庭无法进入猴群核心地带,往往得不到充足的食物,也不可栖息最好的大树。它们在边缘地带担任“站岗放哨”的职责,若遇外来入侵者,要率先发出“警报”。

各个小家庭保持着一定的界限,多数时候,彼此有着互不相犯的默契。

偶尔,为了寻找食物,它们会冒险悄悄潜入别家地盘儿——若被发现,冲突就不可避免。这时,“家长”往往冲在最前面,保护自己的家人。

作为异常灵慧的灵长类族群,它们之间会相互关照,一起觅食休息。寒冷时,它们懂得抱团取暖;炎热的夏日,它们午后会一起打盹。

闲暇时,它们常给彼此梳毛,用这种方式增进感情,维持家庭和睦。

如果家庭中有猴宝宝出生,所有的母猴都会参与抚育,“你争我抢”地照顾孩子,甚至还会有“奶妈”帮忙喂奶。只有这样,猴妈妈才能有充足的时间来进食和休息。

小猴,甚至是更小年纪的幼猴,也会轮流照顾猴宝宝,提前练习“为人父母”的技巧。

当然,作为“家长”的猴爸爸也不会缺席宝宝的童年。

苍鹰、蛇和狐狸,都有可能对猴宝宝造成伤害。“家长”必须时刻机警,听到呼救立即启动救援。此外,它也时常在与宝宝嬉闹的过程中,向它们传授生存技能。

在家庭的呵护下,猴宝宝可以尽情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在大自然中肆意探索。

雄猴成年后

会进入“单身流浪汉群”

因性格温顺,川金丝猴的家庭生活一般比较和睦。不过,它们也有“翻脸”的时候。

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也为了减少对生存物资的消耗,它们会驱赶家里年轻的雄猴——遭驱赶者大多已经成年,但又太年轻,还不具备组建家庭的能力。

失去了家庭的保护,年轻的它需要尽快适应另外一种生存方式:加入由雄性金丝猴组成的“单身流浪汉群”。

这些“单身流浪汉”以类似于“家庭群”的方式,三五成群,生活在大猴群的内部或边缘。一些个体会不断骚扰其他家庭的雄猴“家长”,并寻找机会将其战胜,从而拥有自己真正的家庭。

别等珍稀

才懂珍惜

曾经,川金丝猴美丽的皮毛勾起盗猎者的欲望,生态环境的退化让它们“生活水平”下降……为了保护它们,有川金丝猴分布的四川、甘肃、陕西、湖北四省,一直在努力。

其中,湖北神农架在金丝猴栖息地进行退耕还林,还在丛林间为它们修建起“生态廊道”,并持续开展金丝猴监测保护工作……这里的金丝猴由1990年的500多只增加到如今的近1500只。

它们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美丽的身影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

国家也在“重拳出击”。2021年,我国正式设立大熊猫、东北虎豹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23万平方公里,涵盖我国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此外,我国还建起近万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

多方努力让神奇动物们逐渐“归来”:大熊猫从“濒危”降为“易危”, 朱鹮从濒临“灭绝”到“重生”,可可西里重现“万羊齐奔”……超300种珍稀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保护珍稀动物赖以生存的家园,守护森林、海洋、湿地、草原……你的每个微小举动,都是对地球生态的呵护,都对它们意义重大。

• 拒绝浪费,节约用水、用电、用纸,餐餐光盘;

• 绿色出行,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

• 坚持垃圾分类,减少使用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物品;

• 与动物和谐共存,拒绝动物表演;

• 保护植被,如果可以,多种植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