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一雪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6 16:29:57
从青藏高原而来的金丝猴

深邃的眼眸,可爱的“翘鼻”,金色的毛发,川金丝猴的外形几乎俘获了所有看到它的人。川金丝猴属于仰鼻猴属,是灵长目中的疣猴亚科,同属的近缘种还有滇金丝猴、黔金丝猴、缅甸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

作为濒危物种,金丝猴皆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过,如何更好地保护它们的生物多样性,这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明十几年如一日的研究内容。

近几年来,李明研究组以金丝猴属中的川、滇、黔和缅甸金丝猴4个物种为研究对象,开展了金丝猴基因组的解析以及相关研究,并于2014年和2016年先后在《自然-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期刊中发表了2篇有关金丝猴基因组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明了金丝猴的起源和演化历史、适应性进化的遗传机制,梳理了其遗传多样性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等,并提出了相应的保护策略。

来自青藏高原

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的金丝猴有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南山区、秦岭、神农架、中国和缅甸交界的高黎贡山区的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川金丝猴,以及越南北部的越南金丝猴。虽然它们的生活环境有异,但是金丝猴们共同的祖先却是诞生在青藏高原。

之前,科学家也有过类似的结论,但都无法将时间详细确认。李明带领研究人员自2013年起开始“描绘”金丝猴的基因组,并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解析了川金丝猴的基因组及其适应性问题,并于2014年以封面方面文章发表在《自然-遗传学》上。今年,他们在基因组研究的基础上又开展了种群基因组的研究工作,并提出了新的观点。

在前期的研究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金丝猴的共同祖先最早生活在距今约670万年前的青藏高原地区,大约在169万年前出现分化,并形成了北方祖先群和喜马拉雅祖先群。随后北方祖先群和喜马拉雅祖先群分别于160万年前和30万年前分化成了金丝猴、黔金丝猴以及滇金丝猴、缅甸金丝猴。李明认为,青藏高原的抬升是引起金丝猴属分化的主要因素之一。随后,他们还发现了喜马拉雅类祖先群的分化和种化时间刚好与倒数第二次冰期时间吻合,“更重要的是川金丝猴的种群历史动态变化与同域分布的大熊猫进化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吻合。”李明进一步解释说,“或许可以解释为当时的历史环境变化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历史上,金丝猴曾在我国有广泛的分布,甚至蔓延到了我国的沿海地区,但到了上世纪16世纪左右,金丝猴的栖息地逐渐向西南退缩。李明认为其中原因复杂,“但总体来说包括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因为当时我国战乱不断,而且加上之后人类对于土地的开发,让以森林为栖息地的金丝猴失去了适宜的栖息环境,随后它们一再退缩,最终形成现在的生存状态。”

而且,李明通过种群基因组的分析,发现我国川金丝猴种群可以分为神农架种群和非神农架种群两个不同的管理单元。“之前,我们曾经建议将川金丝猴划分为三个不同的管理单元,但是种群基因组结果显示,其中的两个管理单元之间虽然产生了分化,但却仍存在着一定的基因流。”李明解释道。

嗅觉假基因

李明的研究组不仅弄清楚了金丝猴起源及分化的来龙去脉,还发现了尽管金丝猴的嗅觉基因中有61.7%为假基因。

李明认为这可能与其嗅觉器官退化有关。“同时在其与牛的基因组比较分析中却发现了33个快速进化的嗅觉基因,并且其中69.7%可能参与感知水果、植物等气味相关,这一比例高于其他相关的物种。”李明表明这可能与其食性有着密切关系。

金丝猴长了“牛胃”

金丝猴与牛,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动物是如何产生关联的?李明的研究找到了两者的关系——趋同进化。

“金丝猴是属于疣猴亚科的一类濒危动物,而疣猴亚科又是非人灵长类中植食性程度最高的代表,与其他以杂食或水果为主食的灵长类不同,疣猴的食物以富含纤维素的树叶为主。因此,疣猴类是如何消化及利用食物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等多糖类物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李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经过研究发现,疣猴亚科具有高度特化的胃,胃里有分隔,类似于一种反刍胃。由于疣猴的食物中树叶、茎和树皮中纤维素含量十分丰富,因此需要大量共生微生物参与发酵。金丝猴是一种具有前肠发酵消化功能的物种,在其小肠中含有高浓度2种拷贝的胰液核糖核酸酶,而当食物在疣猴胃内被发酵过程中会导致微生物的大量增殖,增值后的微生物进入小肠后在溶菌酶的作用下被降解并释放出营养物质,然后被小肠中高浓度的核糖核酸酶降解成核糖核苷酸并被最终吸收利用,这与具有前肠发酵消化系统的反刍动物相似。“所以我们可以说在这方面,金丝猴与牛属于趋同进化。虽然是两种不相干的物种,但就像是蝙蝠与海豚都具有回声系统一样。”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解析疣猴亚科物种-金丝猴基因组的人,李明并没有满足于此,并行的研究还有关于其它叶猴等灵长类物种,他希望通过基因组可以揭示这些物种身上的一些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