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2/13 13:39:05
一种蛋白能与新冠病毒结合并阻断感染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澳大利亚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上刊发论文称,他们在人体肺部发现了一种蛋白LRRC15,这种新受体可以与新冠病毒结合而阻断其感染,并在人体内形成天然的保护屏障。这一发现为科学家开发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或应对肺部纤维化的新药物提供了新途径。

这项研究是三篇独立论文之一,这些论文揭示了富含亮氨酸重复序列蛋白15(LRRC15)与新冠肺炎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论文合著者、悉尼大学科学家格雷格·尼利说:“我们与另外两个团队一起,发现LRRC15会通过与新冠病毒结合并隔离病毒来减少感染,我们可以使用这种新受体设计广谱药物,从而阻断病毒感染,甚至抑制肺纤维化。”

新冠病毒通过刺突蛋白附着于人体细胞上的特定受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从而感染人类,肺细胞内拥有高水平的ACE2受体,这也是为什么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容易出现重症的原因。与ACE2一样,LRRC15也是一种冠状病毒受体,这意味着其可与病毒结合。但与ACE2不同,LRRC5不支持感染,因此它可以与病毒结合并使其固定,在此过程中防止其他易受感染的细胞被感染。

LRRC15存在于人体多个部位,如肺、皮肤、舌头、成纤维细胞、胎盘和淋巴结。但研究人员发现,肺部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多LRRC15会“浮出水面”。

研究团队表示,LRRC15可能是人体对抗感染的自然反应的一部分,这种自然反应会形成一道屏障,将病毒与对其最敏感的肺细胞物理隔离开来。这一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开发新的抗病毒和抗纤维化药物。他们正在使用LRRC15制定两种策略来对抗新冠肺炎:一种是针对鼻子的预防性治疗;另一种是针对重症患者肺部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