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郭建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2/28 21:25:27
新款农药可用于缓解小麦的干旱胁迫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药分子靶标与绿色农药创制创新团队制备了壳寡糖功能性农药制剂,提出了其用于缓解小麦干旱胁迫的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增加,进而威胁全球农业生产。壳寡糖是一种具有促进植物生长和提高作物免疫活性的生物材料,近期的研究表明,壳寡糖可缓解植物受到的干旱胁迫。

该研究成功合成了界面壳寡糖修饰的丙硫菌唑聚氨酯微胶囊。研究表明,复合微胶囊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pH敏感释放性能、抗真菌性能和促进小麦生长等作用。在模拟干旱条件下,壳寡糖修饰的复合微胶囊展示出缓解小麦干旱胁迫的功能。该研究为缓解作物逆境胁迫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