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严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3 20:10:43
河谷城市宝鸡在本地气流主导下大气污染明显高
黑碳气溶胶远距离传输对下风向地区的辐射平衡有重要扰动

种气流类别下75th-100th分位的化石燃料eBC(a)和生物质eBC(b)的质量浓度随标量传播距离和气流循环因子改变的分布。灰色高亮区域气流流通良好的情况,黄色高亮为气流趋于静止的情况。论文作者供图

河谷城市的大气污染不仅受区域尺度气流影响,而且也受到局域尺度动力学影响。污染物易聚集在山谷底部,并扩散到整个地区,从而加重河谷城市的大气污染程度。但是,目前仍缺乏针对不同尺度气流运动对黑碳气溶胶辐射效应影响的研究,以致造成对区域气候效应影响因素的认识还不够充分。

为了解不同尺度气流运动对黑碳气溶胶质量浓度和直接辐射强迫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粉尘与环境研究室相关课题组在典型的河谷城市宝鸡进行高时间分辨率的外场观测,在通过自组织映射(SOM)对观测期间的气流运动进行特征分类的基础上,分析四种情况下黑碳气溶胶的浓度变化和直接辐射效率。

该课题组的相关研究结果表明,本地气流主导下的污染明显高于其他情况。他们通过计算不同尺度气流影响下黑碳气溶胶的辐射效应,发现虽然本地气流主导时宝鸡黑碳气溶胶产生的直接辐射效应强于区域主导的情况,但是辐射效率在区域主导情况下是本地气流主导下的1.5倍。

另外,该研究还表明,黑碳气溶胶的远距离传输对下风向地区的辐射平衡有着重要的扰动;为此,研究者指出,黑碳气溶胶的区域输送对气候的潜在影响值得引起关注。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新出版的《大气化学与物理》(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期刊上。

据了解,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92512)、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2018-ZDXM3-01)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5194/acp-22-1173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