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0 22:00:23
“科学家走红毯”拉开上海科技节帷幕

8月20日,17位科技专家和“明日科技之星”走上红毯,拉开了2022上海科技节的帷幕。

“科学红毯秀”是每年上海科技节的首场活动,通过媒体报道,市民认识了一批在沪工作的科技人才、大国工匠、专家院士、科普网红以及在沪外国专家代表。今年科技节也不例外,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先群,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晖来到秀场,与主持人的对话,让观众了解到他们的科研成果和人生经历。

当天的红毯秀上,一家两代三位科学家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遗传学和分子胚胎学专家曾溢滔,他的爱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黄淑帧和他们的女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

“一家人都从事遗传学研究,而且都取得了不俗成就,你们平时在家里经常探讨遗传学问题吗?”对于主持人的提问,曾凡一说:“当然啊!从我小时候有记忆起,我们一家就经常谈论遗传问题,除了像别的父母和孩子那样说孩子像父母哪一方外,我们还会谈到染色体突变和基因突变造成遗传病的代号,以及遗传病背后的哲学问题,如《矛盾论》和《实践论》的观点。”同为音乐爱好者,曾溢滔和太太、女儿也会讨论遗传密码与音乐的关系。“DNA的碱基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成就了一首首美丽的生命乐章。这就是遗传、基因和生命的美丽。”

从“几乎末位”起步,到跻身世界前列,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院长夏强向世界亮出高水准的上海医疗品牌,也书写了一部当代中国医生征服肝移植技术荒原的奋斗史。仁济医院肝脏外科自2011年以来,年肝移植手术例数稳居全国第一位,儿童肝移植年完成量连续九年居世界首位,术后生存率居世界领先水平。

不久前,他为一名出生仅58天的急性肝衰竭患儿施行亲体肝移植手术,这是迄今全国首例受者年龄低于2个月的肝移植手术。

据悉,2022年上海科技节于8月20日至8月26日举办,本次科技节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打造全方位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力量的城市科技活动。

今年的科技节分为开幕板块、惠民板块、论坛板块、赛事板块、科艺板块、青少年板块、视听板块、企业版块、联动版块、闭幕板块,体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就,体现科技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继续为讲好科技故事、传承科学精神、营造创新氛围、引领全社会崇尚科学的价值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