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22/8/7 20:29:47
选择字号:
贻害无穷!学术造假论文撤稿10年后,仍在被大量引用

 

文 | 《中国科学报》记者 李晨阳

一篇学术造假论文,撤稿是其“命运”的终结吗?至少现实不是这样,它还可能反复被后续发表的论文所引用,继续误导研究。

美国著名麻醉学家斯科特·鲁本(Scott Reuben)学术欺诈案曾轰动一时。他至少有20余篇论文中的数据是被部分甚至完全篡改,最终,他的25篇论文被撤稿。然而,一项今年发表的研究发现,论文被撤10年后,鲁本的论文还被引用了420次,其中360次引用来自于已被撤稿的论文。

那么,引用撤稿论文的作者们是否知情?一篇近日发表在《麻醉学》杂志的论文调查给出了答案。调查显示,超400位引用了问题论文的通讯作者中,近9成根本不知道这些论文已经被撤稿。

不当引用被撤论文,果真无法避免吗?

坑了全球数以百万计患者

2009年,美国医学界的一颗“明星”陨落了。

鲁本曾任塔夫茨大学麻醉学和疼痛医学教授。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影响了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骨科手术患者。

从2000年开始,鲁本在他的研究中试图说服外科医生放弃第一代抗炎药(NSAIDs),转而使用COX2抑制剂,如默克的万络(Vioxx)、辉瑞的西乐葆(Celebrex)和伐地考昔(Bextra)等。

然而,许多骨科医生对此持保留意见。因为动物试验证明,短期使用COX2抑制剂会阻碍骨骼的愈合。2004年,万络和伐地考昔因为副作用被撤出市场。辉瑞的西乐葆成为唯一可用的COX2抑制剂,但同样有研究显示,这种药物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尽管如此,鲁本还是继续通过所谓的“研究发现”,鼓吹西乐葆的所谓好处,并淡化其潜在的负面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鲁本曾是辉瑞公司付费的顾问,并获得了该公司的5项独立研究资助。

在鲁本的大力鼓吹下,全球患者购买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药物,但恢复的时间反而更慢了,身体受到的潜在危害也增加了。

在2008年的一次例行审计中,鲁本终于开始露馅了。后续调查发现,他至少有20余篇论文中的数据是被部分甚至完全篡改的!

在证据面前,鲁本最终承认,在他那些令人瞩目的“科学结论”背后,其实并没有开展过相关临床试验。这在当时被认为可能是“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学术欺诈案件”。

最终,鲁本被判犯有大规模数据伪造罪,处6个月监禁,40多万美元罚款和赔偿。此外,他的25篇论文被撤稿,其中大部分论文发表在研究领域里最受信任的期刊。同时,鲁本也创下了当时单个研究人员因学术不端而被撤稿的最高纪录。

撤稿论文依然活在引用里

作为一颗“学术明星”,鲁本的“塌房”可谓轰轰烈烈。但奇葩的是,有人发现,10多年过去了,鲁本被撤稿论文里那些伪造的数据,还在继续被其他学者在论文中引用。也就是说,他那些造假论文对学术界和医学界的误导和伤害从未停止!

2022年,《科学计量学》(Scientometrics)上的一篇论文,围绕鲁本的案例做了一系列研究。

统计显示,在鲁本东窗事发后的10年间,也是2009年到2019年,他的论文还被引用了420次,其中竟有360次引用来自于已经被撤稿的论文。

在这360次引用中,大概有60%的引用者没有在自己的论文中指出,这些参考文献已经被撤稿了。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这10年里,尽管鲁本的总被引频次呈下降趋势,但撤稿文章的被引频次反而呈现显著上升趋势,而且这些引用,多数并不是作为学术不端的反例出现的。

这种情况引人深思。因为鲁本被撤销的这些论文,不仅比他自己没撤稿的论文更受欢迎,也比相近时间发表的,至今未被撤稿的其他同类文章更受欢迎。

这些怪象,让《科学计量学》这篇论文的作者们都不禁感叹:鲁本伪造的这些数据太有吸引力了!这也直接导致错误的数据和结论仍在广泛传播。

唯一让人稍感欣慰的是,那些排名靠前的“顶刊”们,表现要比其他刊物好一些。这些刊物即便引用了被撤稿的论文,也更倾向于说明这些论文已被撤稿的情况。这可能意味着“顶刊”们拥有一些有效的机制,比如更有力的同行评议或更警惕的编辑。

即便如此,仍有1/3的“问题引用”出现在这些高级期刊上。

我们该怎么办?

基于这些触目惊心的情况,论文作者呼吁:科学界只有真正采取措施,防止这些被撤论文继续被引用,“才能阻止人们对整个科学界丧失信心”。

所以问题来了:为什么还有人在引用已经“塌房”的学者,已经撤稿的论文呢?

2022年7月,发表在《麻醉学》(Anesthes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再次追问了麻醉和重症监护医学领域里,那些被撤稿论文的不当引用。

研究人员检索得到了478篇被撤销的文献,其中220篇(46%)论文至少被引用一次。他们设法联系了引用这些文章的论文通讯作者,共有1297位,其中417位回应了这项调查。

其中近9成(372名)通讯作者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些文章已经被撤稿。他们给出的理由大多是“期刊或数据库没有告知论文的撤销情况”或者“使用了早前保存下来的文件”。

那么,怎么改善这种情况呢?

上述发表在《科学计量学》的论文指出:“对被撤稿工作的引用,更多是粗心和疏忽的结果,而不是有意识的玩忽职守”。因此,一些自动化的系统设置可能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他们提出的建议包括,在参考文献管理软件中,加入“撤稿检查”环节。在论文提交和审稿环节中,也可以把参考文献的DOI和已撤稿数据库进行比对,以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https://doi.org/10.1007/s11192-022-04321-w

https://doi.org/10.1097/ALN.0000000000004302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打印  发E-mail给: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在离太阳更近的地方 全球最大液流“电力银行”10月上线
我国成功实施问天实验舱转位 千年冰芯有了准确年龄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