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7/28 17:00:58
科教携手 共育英才 2022年校园宇宙线观测暑期学校在高能所举办

为充分发挥校园宇宙线观测装置开展科学研究、促进科学教育能力提升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宇宙线观测和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7月23-24日在高能所举办了主题为“感受国之重器,从宇宙线观测开始“的2022年校园宇宙线观测暑期学校,支持单位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创益家“项目、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和《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

中国科学院传播局科学普及处处长马强、高能所副所长卢方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副主任吕晓澎,中国科学院大学基金会秘书长赵硕,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理事长、《现代物理知识》主编张闯、副主编宋黎明,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莅临,开幕式由张闯主持,来自国内外大、中、小学的物理、科学课教师和学生等18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活动。

马强首先致辞,他介绍了今年3月16日,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举行了研讨深化科学教育的专题会商,5月19日中国科学院传播局与教育部教师司签订了科学教育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于7月20日启动了“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表明科技界和教育界一直存在着水乳交融的关系,都是科技人才培养和国家科技事业的重要战略力量。他说,老一辈物理学家叶企孙先生一生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证明了好的科学家也可以成为一个好的教育家。他认为今天举办的校园宇宙线观测暑期学校是非常专业系统的活动,表示院传播局科普处未来会进一步做好科学教育布局,加强支撑和投入,用实际行动为科技人才培养和能够输送更多优秀科技教师做出贡献。

卢方军在致辞中表示: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通过科学研究的水平提高带动整个国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是国立科研机构的社会责任,科技工作者有责任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让公众一起感受科学之美;相信随着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对于科技和科学的追求一定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将持续为科学成为公众日常做出努力和贡献。

吕晓澎在致辞中强调,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将科普资源转化成科学教育资源,激起中学生对实验物理的兴趣,他们参加“国际宇宙日“活动,与世界各国观测宇宙线的中学生一起交流,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提升了对参与科学研究的自信心。她说,经国科大党委同意在高能所设立国科大关工委二级委员会,并下拨专项经费,助力联盟深入开展活动。

赵硕在云致辞中表示,高能所校园宇宙线的公益团队入选了今年国科大基金会首次举办的 “创益家“公益项目。他期待国科大基金会与关工委还有高能所一起把校园宇宙线团队做好做出特色,做出高能所的学科优势,共同联手打造出一支有公益影响力的科教团队。

鲁世明表示,姜堰中学是联盟成立以来最早投入建设的成员单位,学校成立了宇宙线观测管理委员会,选择优秀师生成立活动小组,邀请高能所专家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更让学生能够亲身参与当代科学前沿研究,开拓了国际视野,培养了探究能力和创新型人才。

在暑期学校的课程环节,卢方军做了《“慧眼“卫星—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故事》的科普报告,特别回顾了赵忠尧、王淦昌、张文裕、肖健、何泽慧、李惕碚、吴枚、陆柱国、卢炬甫等老一辈天体物理学家筚路蓝缕、创业维艰的科学探索之路以及他们对中国空间天文观测和天体物理学科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与贡献。张闯做了《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工作报告》,何会海介绍了《重走宇宙线发现之旅》课程设置、技术组成员分别进行了课程培训:熊峥的《空气电离之谜——谁偷走了电荷》、徐吉磊和刘佳的《探测原理-让我们看见粒子》、马玲玲的《每秒有多少宇宙线在穿过我们的身体——宇宙线流强》、赵静的《宇宙线流强测量演示-真的有粒子穿过我们的身体吗?》、吕洪魁的《来自宇宙的光速炮弹——宇宙线速度的测量》、张笑鹏的《宇宙线速度测量演示-这些粒子有多快》、左雄的《大气保护了地球生命——什么是广延大气簇射》、刘佳的《广延大气簇射——“手拉手”的宇宙线》、武莎的《事例重建---原初宇宙线方向》、董绪强的《事例率——原初宇宙线的“烫衣抛弹”频率多少》、南云程的《宇宙线是从哪里来的——太阳是否为宇宙线源》、高卫的《“向日葵”——如何跟踪我们的目标》、李骢的《宇宙线有无带电——宇宙线是否是带电粒子》、侯超的《宇宙线电荷正负问题》,程耀东、唐志成还分别介绍了《校园宇宙线观测APP设计方案》以及《校园宇宙线观测数据共享平台》。

暑期学校还邀请北京天文馆馆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晓锋做了《恒星的灾变爆发》科普报告,联盟理事、清华大学实验物理教学中心演示室主任顾晨做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云游物理》的报告。

暑期学校还进行了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工作研讨,由联盟秘书长、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主持。郑文莉重点讨论了如何充分发挥联盟成员的作用,如何建设好、使用好校园宇宙线观测设施,在现有评价体系下,如何通过宇宙线观测活动做好科学教育,广泛听取了各成员单位以及学员们对联盟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张闯理事长进行闭幕式总结。

暑期学校安排进行了结业考试,并向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还有联盟副理事长、原人事局高级业务主管陈冬,联盟副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崔树旺,联盟副理事长、东直门中学王术,联盟顾问、科院高能所沈长栓,联盟顾问、东直门中学张卫强和高能所文献信息部副主任于健等。文献信息部承担了暑期学校的教务和会务工作。

马强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