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7/21 22:48:57
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宣布白鲟灭绝

中新网7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1日,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发布最新版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宣布长江鲟(Acipenser dabryanus)由极危转为野生灭绝,并证实白鲟(Psephurus gladius)灭绝。

白鲟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被列为我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曾被IUCN列为“极危”物种。2020年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危起伟团队发表了关于白鲟灭绝的论文。

根据IUCN官网消息,全球现存的26种鲟鱼均面临着灭绝风险。

IUCN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全球范围内,鲟鱼面临多重威胁,尤其是因野生鱼子酱和鱼肉的非法贸易带来的非法捕捞。此外,水坝阻碍迁移和全球变暖也对鲟鱼的繁殖造成影响。

淡水鱼保护专家表示,淡水物种的多样性支撑着淡水生态系统和整个地球的健康,此次发布的关于世界鲟鱼状况的消息“应拉响关于鲟鱼生活的湖泊和河流健康状况下降的红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