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Gaughran 来源:《通讯—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6/14 9:33:01
“灭绝”一世纪的巨型陆龟现身

在加拉帕戈斯的费尔南迪纳岛上,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被认为已经灭绝的巨型陆龟。该发现标志着一个多世纪以来,研究人员首次找到了费尔南迪纳象龟。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通讯—生物学》。

2019年,生物学家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最西端的岛屿上发现了这只名为费尔南达的雌性乌龟。它是自1906年在该岛上发现一只雄性后第二只被发现的巨型陆龟。

费尔南达可能是被人类从附近的岛上搬来的,也可能是在暴风雨中漂浮过来的。因为附近岛屿有其他种类的巨型陆龟,研究人员无法确定费尔南达是哪种,与一个世纪前发现的雄性不同,它缺少前者具有的明显的马鞍形外壳。

为了确定费尔南达的种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Stephen Gaughran和同事将费尔南达的DNA与其他已知的加拉帕戈斯陆龟的DNA进行了比较。利用费尔南达的血样和现藏于博物馆的雄性标本的骨骼样本,研究小组证实了它们的基因非常匹配,且区别于加拉帕戈斯群岛发现的其他13种巨龟。

“我们同时能够证明费尔南达和另一只雄性费尔南迪纳象龟之间的联系,以及它们与此前在群岛上看到的其他物种之间的区别。”Gaughran说。

研究人员此前在岛上发现了龟粪,这使一些人相信费尔南迪纳象龟仍存在于世。但该火山岛无人居住,很难进入,因此寻找幸存的陆龟成了一个挑战。

但Gaughran乐观地认为,费尔南迪纳岛上可能还有其他秘密“幸存者”,“我们希望岛上还有这样的陆龟,但很可能数量不多。”

如果科学家能找到和费尔南达同种的存活的雄性,也许能够把费尔南迪纳象龟从灭绝的边缘拉回来,让其繁衍生息。

据估计,费尔南达已经50多岁了,它可以活到200岁左右,这给了研究人员为她找到合适伴侣的时间。但在找到合适伴侣前,费尔南达将一直在加拉帕戈斯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的加拉帕戈斯乌龟中心的专家照顾下度日。(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