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6/21 19:49:30
科学家想用“气泡”为地球防晒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参考消息》21日刊登美国未来主义网站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想在地球和太阳之间建一道屏障,以抵御气候变化》。报道摘要如下:

设想一下防晒方案,不过,是为整个地球防晒。这正是麻省理工学院一个研究团队为避免气候变化造成进一步灾难所提出的建议,只不过他们的“防晒”是用大量巨型太空气泡充当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屏障。

由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牵头的这个实际名为“太空气泡”的项目提出了一个自己给出奇异答案的问题:“如果气候变化已经相当严重,我们的应急方案可能有哪些?”

该团队在一篇新闻稿中提出的应急措施包括被他们称为“太阳能地球工程”的办法,“目的是反射一部分射向地球的太阳光”。其原理很简单:发射航天器,在太阳与地球之间设置透明的薄膜气泡。

新闻稿称:“由于气泡可以通过打破表面平衡来有意地摧毁,太阳能地球工程方案完全可逆,并能大大减少太空垃圾。”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气泡可以用一种薄而透明的“硅熔体”和另一种材料制作而成,最好放置于太阳与地球之间的“拉格朗日点”,从而停留在相对于地球的稳定轨道上。

虽然这个想法听起来极其怪异,但是可以用数学方法进行验证。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我们能反射1.8%的入射太阳辐射,就能完全逆转当今的全球变暖。”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方法并非旨在成为气候变化的全面解决方案,而是为了补充或完善其他补救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