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26 12:32:35
“国字脸”黑帽悬猴:与人类亲缘关系较远

近日,浙江绍兴嵊州市虎居动物园的“国字脸”猴子走红网络,它“略显成熟稳重”的表情,引发了众人围观。

这只被误以为“戴了面具”的猴子,其实是黑帽悬猴,由于头顶长着一块浓密的黑色毛发,像戴着黑帽子而得名。

多位专家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动物界灵长类的五官包括脸型是最为接近人类的,加上毛发自然更替和网络发酵,黑帽悬猴的“国字脸”引起了公众关注。但是黑帽悬猴属于新世界猴,与人类亲缘关系相对较远。

喜过群体生活

灵长类物种按照进化先后,可以分为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类人猿(人类)四大类群。

“新世界猴和旧世界猴两个相对比较明显的区别,一是鼻子、二是尾巴。新世界猴的鼻孔间距较宽,被称为阔鼻猴。旧世界猴的鼻孔间距较窄,被称为狭鼻猴。此外,部分新世界猴的尾巴很灵活,黑帽悬猴属于卷尾猴科,它的尾巴像一只‘辅助手’,旧世界猴的尾巴就没有这样的活力了。”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理事、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大鹏表示。

黑帽悬猴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评估保护等级为“无危(Least Concern)”,据兰州大学生态学院青年研究员赵序茅介绍,黑帽悬猴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一带,过着“一夫多妻”制的群体生活,“一个群体为8~15个个体,其中等级最高的雄猴为主雄猴。它们大多数出生在旱季或早雨季,但几乎没有固定繁殖季节。成年后,雌性黑帽悬猴仍留在其出生的群体中,而雄性则离开家庭。”

“黑帽悬猴具有高繁殖潜力,选择栖息地比较灵活,不仅能够适应原始森林,对于次生林也可以栖息。但是,面对狩猎、栖息地的破坏等情况,黑帽悬猴亚种可能受到威胁。”赵序茅说。

国内科普观赏较多

2001年,黑帽悬猴从南美洲进京,首次在北京市动物园安家落户。其后几年中,包括重庆、广州、浙江等地的动物园,也纷纷引入了黑帽悬猴。2004年,黑帽悬猴在福州繁殖成功并成活。

赵大鹏表示,现在国内引进黑帽悬猴主要为了科普观赏,有助于让人们更多了解物种多样性、了解灵长类进化进程。

“国内灵长类资源较为丰富,学者比较关注国内的灵长类物种,对黑帽悬猴的相关学术研究比较少,部分工作集中在丰容研究方面。丰容研究主要是为了改善物种在笼养环境下的生存状态,减少其刻板行为的表达,增加其自然行为的表达,最大化考虑动物福利水平。”赵大鹏说。

目前,国际上围绕黑帽悬猴已开展行为学、生态学等多方面的科学研究,对黑帽悬猴的视觉偏好、个性特征、家域变化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例如2016年,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Duncan A. Wilson等人在研究中探讨了卷尾猴眼睛对正负价刺激的反应是否存在系统性差异。2020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Travis R.Smith等人在《认知》发表论文,以卷尾猴作为模型物种,对猴子的信心运动做了监测,以此揭示非人类动物潜在的元认知能力。

“当前黑帽悬猴野生种群面对狩猎、栖息地破碎化等生存危险,种群数量整体呈现减少趋势。这次对黑帽悬猴‘脸’的关注,也让我们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新物种’,从而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赵大鹏说。

相关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