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5/26 11:05:40
NASA计划将双人送上火星待30天

科技日报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4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近日公布了其为期30天的双人火星表面任务初步计划。NASA的目标是在本世纪30年代末或40年代初,将宇航员送至火星表面,并执行相关科学任务。

NASA表示实现这一愿景仍面临诸多挑战。即便资金和技术都能按时到位,考虑到地球和火星之间的漫长距离,往返时间将为500天左右。此外,重力或缺乏重力也将是一个问题。宇航员将在长达数月的微重力状态下抵达火星,还要在火星的微重力下工作(火星上的重力仅为地球的三分之一)。NASA建议,解决办法之一可能是让宇航员在执行任务期间住在加压的漫游车内。

NASA太空建筑主管库尔特·沃格尔在YouTube视频中表示:“我们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科技水平,这样我们就可以让宇航员在30天里能更好地在火星上行走并最大限度地开展科学研究。”

NASA指出,这一计划尚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NASA设想使用一种类似于栖息地的航天器,使用由化学燃料和电力驱动的混合火箭级,将4名宇航员送至火星,其中2名宇航员降落在火星表面。

在宇航员到达火星前,NASA会先执行一次无人任务,将约25吨物资和硬件送往火星,包括一辆能载人、加满油的火星漫游车,等待宇航员到来之后,即可开展相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