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15 15:31:45
精子年龄新测量方法可能是妊娠成功的预测指标

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最新发表在《人类生殖》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测量男性精子年龄的新技术,有望成功预测怀孕几率和所需时间。

研究发现,精子表观遗传衰老时钟可能是预测夫妇怀孕时间的一种新的生物标记物。研究结果还强调了男性伴侣在生殖成功中的重要性。

“在试图怀孕的夫妇中,实足年龄是其生殖能力和成功受孕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但实足年龄并不能囊括累积的遗传和外部环境条件因素,因此它可以作为细胞‘真实’生物学年龄的替代衡量指标。”该研究的主要作者、C.s.莫特人类生长与发展中心的分子产科和妇科学主任J.Richard Pilsner说,“几十年来,利用世界卫生组织指南的精液质量结果一直被用于评估男性不育,但它们仍然不能很好地预测生殖结果。因此,捕捉精子生物年龄的能力可能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以更好地评估男性对生殖成功的贡献,尤其是在不育夫妇中。”

精子表观遗传衰老是精子的生理老化,而不是时间上的老化。研究发现,男性伴侣年龄较大的夫妇在12个月后怀孕的累积概率比男性伴侣年龄较小的夫妇低17%。这项研究涉及379名男性伴侣,他们都是为了怀孕而停止使用避孕药具的夫妇。

研究还发现,吸烟的男性精子的表观衰老程度更高。

精子表观遗传衰老与怀孕概率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通过生活方式选择或药物干预来减缓或逆转这种关联,值得进一步研究。此外,由于年龄较大的父亲会增加孩子出现不良神经系统的风险增加,因此了解精子表观遗传衰老与儿童健康和发育的潜在关系也很重要。

“现在迫切需要新的男性生育能力指标来评估普通人群中夫妻整体的生育成功率。”Pilsner说,“这些数据表明,精子表观遗传衰老时钟可能满足这一需求,作为一种新的生物标记物,它可以预测未寻求生育治疗的夫妇的妊娠成功率。”

虽然夫妻双方的实际年龄仍然是生殖成功的重要预测因素,但精子表观遗传衰老时钟很可能反映了驱动精子生物老化的外部和内部因素。这种精子生物学年龄的总结测量具有临床重要性,因为它可以让普通人群中的夫妇了解他们在自然性交中怀孕的概率,从而告知和加快潜在的不孕症治疗决定。

Pilsner建议说,由于这些研究对象主要是白种人,因此还需要更多样化的研究群体来证实其他种族和人种夫妇的精子表观遗传衰老与成功怀孕之间的联系。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humrep/deac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