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4/30 15:10:52
科研版“百亿资助”来了!施一公领衔科学委员会

文|《中国科学报》记者 赵广立

4月30日,《中国科学报》获悉,一项总投入达100亿元、面向基础研究领域的社会资助项目——“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正式发布。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支持。《中国科学报》获悉,腾讯将在未来10年为该项目投入100亿元人民币,并将探索永续运营模式,长久支持基础研究。

该笔资金来源于腾讯在去年推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设立的千亿专项资金。

这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据腾讯公司介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旨在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自主选择研究方向,鼓励他们潜心研究、勇于挑战,聚焦“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在资助机制上,“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严格遵循“科学家主导”的原则,设立科学委员会作为核心机构,首届科学委员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担任。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届科学委员主席施一公(图片及简介来源:西湖大学)

个人简介:

1985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1989年获学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2008年历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Warner-Lambert/Parke-Davis讲席教授。2008年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工作,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2018年至今,担任西湖大学讲席教授、校长。

研究方向:

主要运用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手段研究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重要膜蛋白以及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

关于“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资助范围,施一公表示:“未来10-20年将是中国科技发展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的关键时期。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这要求基础研究领域率先实现更多突破。本项目将在未来10年稳定支持200至300位杰出科学家,为他们的自由探索提供最大空间。”

据了解,该项目将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科学家。

对于潜在的获资助人,施一公表示:“期待这些科学家能够提出和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推动理论创新,领跑学科前沿,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成为科学界新的学术领头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谢晓亮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委员之一。他认为,许多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来自科学家长期积累后的潜心之作。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届科学委员委员谢晓亮(图片及简介来源:北京大学)

谢晓亮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科院外籍院士,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包含三个领域:基础研究(单分子酶学、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基因表达和调控、表观遗传学、细胞分化和重编程机理、基因组不稳定性)、技术开发(单分子成像、单细胞基因组学、相干拉曼散射显微成像、DNA 测序)和医学研究(体外受精胚胎植入前遗传学筛查与诊断、早期癌症诊断)。

对于潜在筛选方案,谢晓亮表示:“本项目将通过‘选人不选题’的方式,长久、稳定支持富有潜力的科学家,给予他们充分自由,将有助于他们潜心探索,收获原始创新的硕果。”

社会资金对科学研究的支持,是对国家基础研究投入的有益补充。腾讯长期坚持大力支持基础研究。2018年,腾讯与多位中国科学家联手发起“科学探索奖”,资助青年科技人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的又一重要实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也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委员之一。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届科学委员委员潘建伟(图片及简介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潘建伟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潘建伟认为:“这一项目响应了科学界长久以来的期待。自由探索瞄准不确定性,往往难度大、风险高、耗时长,社会资金更具有灵活性,能够为专注自由探索的科学家雪中送炭。”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另一位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表示:“期待这个项目能够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聚焦原创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拓展科学认知边界。希望中国科学家推动基础研究领域的突破和进步,造福全人类。”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届科学委员委员张杰(图片及简介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张杰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其在X射线激光和强场物理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声望。

据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申报资格、申报渠道等更多信息将陆续公布,并在年内正式启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