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30 11:49:40
张文宏领衔微生物与感染网络实验室建设
上海进一步筑牢传染病防控体系

3f196657567f6354b07c9ce000ab728.jpg

微生物与感染网络实验室项目启动        主办方供图

1月28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正式启动微生物与感染网络实验室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医、企联合共建,旨在进一步筑牢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屏障。

当天,建设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携手上海市传染病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双方基地平台负责人张文宏教授与吕力琅研究员进行现场签约。微生物与感染网络实验室项目即为此战略框架合作下的首个具体实施项目。

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建设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由张文宏领衔,其重大战略任务之一,就是建立早期临床诊断网络体系和病原体网络实验室样本库。

借助该国家中心的影响力,联合全市多家网点医院的力量,该样本库项目将实现跨平台合作,将临床来源的样本,经技术手段规范化处理、登记、存储,建立基础样本数据资源;对重大突发传染病,可以早期在资源库中找到最初的样本信息,助力开展溯源及分离毒株等,为后续诊断及防治手段的选择、疫苗药物研发等争取时间。

项目合作共建单位包括哨点医院及相关企业,从检测、存储、物流、信息等各方面进行支持。

“选择与产业平台合作,是希望依托科技平台,用成熟的产业化体系赋能公卫建设,医企结合的模式可以发挥规模效益,降低建设与管理成本。张文宏说。

项目首期计划在上海市范围内联合10家开设发热门诊的指定医院,定期将门诊检测采集的样本进行规范化管理与转运、检测常规病原体、并统一保存以备随时调用,在需要时作为疾控体系(CDC)平行实验室进行未知病原体的测序;同时将临床样本信息实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存储;未来2-3年,数量有望扩展至30余个,覆盖国内其他省市,有望打造成沪上达百万级规模的微生物与感染样本资源库,以珍贵数据助力精准防控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