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4/28 13:01:21
科技护航生态向好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长臂猿数量连续三年增长

海南长臂猿连续三年实现数量增长

记者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了解到,2020年8月,海南长臂猿新添一只婴猿“平平”,2021年初“猿海”“猿南”相继出生,今年1月,海南长臂猿又添新丁。这意味着自海南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来,海南长臂猿已连续三年实现数量增长。

经过3个多月的监测观察,今年1月出生的婴猿生存情况良好。至此,这一全球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增至5群36只。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副队长 周照骊:我们现在配备了18名专职的监测队员,目前每个种群配了3名到4名监测队员,主要是监测它的种群数量、种群状态,还有一些习性、行为。

海南于2019年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将岛上95%以上的原始林、55%以上的天然林,以及生态区位中最重要的区域划为试点区,海南长臂猿这一热带雨林旗舰物种的保护工作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海南还成立国家公园研究院,利用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吸引国内国际多方力量参与,探寻海南长臂猿致危因素和种群恢复路径,科学开展栖息地修复,帮助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定恢复。

发现真菌新物种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好消息不只是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今年3月,研究人员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还发现了8个真菌新物种。

科研人员发现的8个大型真菌新物种,包括海南炭团菌、五指山炭团菌、尖峰岭炭团菌、茧孢炭团菌、青冈炭团菌、雪香兰叶生炭角菌、海南山胡椒叶生炭角菌和海南大头茶叶生炭角菌。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博士 马海霞:本次发现的5个炭团菌和3个炭角菌,发现它们的时候大多在枯树枝或腐败的木材上,能分解木质素和纤维素,加快物质代谢,在整个生态系统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科研人员先后多次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对各雨林保护区的大型真菌资源进行调查,共采集标本3000多个、拍摄生境照片2000余张。

新物种的不断发现,正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有力见证。接下来,科研人员将进一步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大型真菌资源本底调查,掌握区域内大型真菌资源的种类、分布特征和动态变化、生物多样性状况等,为大型真菌生物多样性及资源保护提供支撑。

精准提升保护成效 新技术护航智慧雨林

为了精准提升保护管理成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021年启动电子围栏新系统,用科技护航雨林。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布设的这些红外线热感应触发相机,通过4G信号联网完成高清图像和视频的实时回传后,后端的智能数据管理平台便会采取AI智能识别算法,对拍摄到的野生动物资料进行分类识别,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大量的一手数据支撑。

这些红外线热感应触发相机,主要分布在野生动物活跃的核心区。同时,它们还可以防止未经许可的人员、车辆擅自闯入国家公园核心区。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 何聪:通过智慧雨林项目建设,实现国家公园智慧化物管和人管相结合,减少国家公园核心区的人为干预,科技支撑在提升管护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地维持了国家公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