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eshi Nishimura 来源:《美国人类体格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8-27 15:51:59
研究破解长臂猿发声机制

长臂猿能像女高音一样“歌唱”。

图片来源:Minden Pictures/Getty

猩猩不大可能成为歌剧院里的艺术大师,但长臂猿却天然掌握了一些人类女高音所依赖的声乐技术,这是日本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所发现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弄清人类声音语言的进化过程。

在长臂猿稠密的森林栖息地中,这种类人猿发出的一种与众不同的悦耳叫声能够刺透两公里的距离。

犬山市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Takeshi Nishimura和同事在8月23日出版的《美国人类体格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一种不可思议的装置调查了这种动物的发声方法——他们将一只白掌长臂猿(Hylobates lar)放到一个充满了50%氦气的大箱子中。

人类吸入氦气后,声带发出的音高虽然不会改变,但是共鸣器官内的共鸣会发生变化,出现异样的高音。

在这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白掌长臂猿吸入氦气也出现了同样的异样高音,从而证明其拥有制造与人类相同的声音的机制。

研究小组对白掌长臂猿声音的音高和频率进行详细分析后,发现它与女高音歌手一样,能让声带发出的声音进入最容易与共鸣器官产生共鸣的部位从而发出更高的声音。此项研究表明,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似乎能根据环境的变化,使用多样化的发声方法,实现用同样的发声器官发出多样化的声音。

长臂猿是类人猿中最细小的一种,也是行动最快捷灵活的一种。长臂猿因其前臂长而得名,身高不足1米,双臂展开却有150厘米。长臂猿生活在高大的树林中,采用“臂行法”行动,像荡秋千一样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