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7 17:44:52
给论文标题加点“笑料”会增加引用量

生活中加点笑料,会让你身心愉悦,论文标题加点笑料,会增加引用量。

近日,一项发表于预印本平台bioRxiv的研究显示,在一篇学术论文标题中加入一些笑料,可能会在引用方面获得回报。这表明,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给论文拟定有趣的标题来吸引更多人引用。

目前,该研究论文尚未经过同行评议,有一些人认为,研究证据太弱,无法支持上述结论。

一些笑话有时会出现在学术论文中,“其中经常添加幽默元素的一个地方是标题,但是关于这是否是一个好主意的文献却很少。”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进化生态学家Stephen Heard说。

为了研究一个有趣的标题是否能提高一篇论文的读者数量和引用率,Heard和同事招募志愿者对2000年和2001年发表在9种生态学和进化学期刊上的2439篇论文标题的有趣程度进行评分。评分从0分(非常严肃的标题)到6分(非常有趣的标题)共分为7档。然后,研究人员探寻论文标题有趣程度得分与论文引用量(包括自我引用)之间的联系。

研究人员发现,标题有趣的论文被引用的频率略低于标题严肃的论文。然而,标题更幽默的论文往往自我引用较少,这导致Heard团队推测,科学家可能会给不太重要的论文起更有趣的标题。

“我们的假设是,那些后来没有引用自己文章的作者,在很大程度上不认为这些是他们最重要的论文。”Heard说。

在将自我引用作为论文重要性的衡量标准进行控制后,研究人员发现,标题有趣的文章实际上比标题严肃的文章更容易被引用。例如,标题有趣程度得分为6分的论文,平均被引用次数几乎是得分为4分的论文的两倍。

一些研究人员对这项研究的结论产生了质疑,他们指出自我引用可能不能很好地代表论文的重要性,作者引用自己的论文有很多因素。

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理论物理学家Michael Schreiber也从事文献计量学方面的研究,在他看来,自我引用可能有助于提高那些引用很少的论文的影响力,“这意味着不重要的论文会有更多的自我引用。”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从事学术交流和文献计量学研究的Stefanie Haustein说,衡量有趣的论文标题是否吸引更多读者的一个好方法是,查看文章的浏览量和下载量等使用指标。

Haustein此前的研究表明,有趣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会被广泛分享,但论文在Twitter上受到的关注与其引用量之间几乎没有关联。

有一个有趣的标题可能不会影响一篇论文是否被引用,“但观察研究人员,甚至公众,是如何与科学写作互动的,是很有趣的事。”Haustein说,“Heard研究的想法很棒。”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01/2022.03.18.48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