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科信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28 16:54:38
“天宫课堂”第二课 :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8年级女同学麦迪娜平时特别喜欢研究果蝇,她一直有一个梦想,“我的果蝇也能送到天上做实验吗?”

在“天宫课堂”第二次太空授课中,麦迪娜的这个问题得到了太空教师——航天员王亚平的肯定回答。

3月23日下午,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开展的“天宫课堂”第二次太空授课中,设立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的新疆地面分课堂的同学们得到了两个提问的机会。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的统筹协调下,新疆科技馆为此次活动精心组织预热活动,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校史馆布置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展品,组建临时活动厅、互动实验区、互动游戏区、航天模型展示区等主题展区,组织十余名科技辅导员围绕“天宫课堂”新疆分课堂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

15时40分,“天宫课堂”正式开始,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太空教师在轨授课。

在天地互动环节中,麦迪娜兴奋地向太空教师提问:“我看到你们展示的科学实验柜,觉得非常厉害。以后我的果蝇也能送到天上做实验吗?”

“非常高兴看到同学们喜欢生物学研究。”王亚平回答说,“果蝇是生物学里常见的实验对象,大量使用在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的研究中。科学家也计划未来把果蝇带到空间站里进行研究,所以你的想法和科学家们是不谋而合的。”

麦迪娜同学提问。郑金武摄

新疆地面课堂。郑金武摄

另一位参与“天地互动”的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8年级同学纳杰夫关心的是空间站的飞行问题。“天宫在飞行时会不会受到阻力?是不是只要达到所需的速度,就可以不再施加动力?”他问道。

“我们空间站所处的高度虽然很高,但仍然会受到阻力,会使我们的运行速度降低,会使我们的轨道也随之降低。所以为了维持运行轨道,我们必须在需要的时候施加动力。”王亚平回答道。

纳杰夫同学向航天员提问。视频截图

在直播现场,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的同学们时而凝神屏气,时而欢呼喝彩。人人都积极举手,期盼能够得到“天地互动”与航天员对话交流的机会。

“地面实验和太空实验的对比,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令我大开眼界,很受启发。”观看太空授课后,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7年级学生撒尼雅·加根激动地说。

新疆分课堂组织预热活动。新疆科协供图

新疆科技馆展览中心主任刘鹤表示,通过“天宫课堂”“天地对话”等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天地对比实验中,直观了解微重力环境下实验的特征特点,迅速点燃青少年的航天梦想,为他们埋下科学的种子。

“新疆相对偏远,科普资源、科普设施相对匮乏。这次新疆的同学们荣幸参与天宫课堂这样终生难忘的大型科学活动,亲眼见证航天事业发展的成就、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成果。这是一堂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刘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