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Capano 来源:《实验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2/3/28 14:35:24
蟒蛇为啥勒不死自己

一项3月24日发表于《实验生物学杂志》的新研究发现,蟒蛇可以独立移动胸腔的不同部位,使其在用身体挤压猎物时也能保持呼吸。

蟒蛇捕食的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可以存活几分钟,因为蟒蛇用身体的前1/3部分挤压猎物。但蟒蛇身体的这部分也包含了肺,所以这意味着蟒蛇在杀死猎物时自身也有窒息风险。

美国布朗大学的John Capano和同事如今研究出蟒蛇是如何应对这一切的。Capano说,它们通过选择性地旋转身体下部的肋骨,将空气吸入收缩的肺部。“对用自己身体的哪一部分呼吸,它们似乎能够非常精准地加以控制。”Capano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它们用一个胸腔‘杀死’另一个胸腔,但自己却安然无恙。”

蛇没有横膈膜,这意味着它们必须移动肋骨才能吸气和呼气。Capano说,虽然它们的肺很长,超出了身体用于挤压的区域,但肺的底部“就像一个气球”,实际上不能呼吸。

Capano和同事想知道,在相对较长的收缩过程中,这种所谓的“囊状”肺区域是否在帮助蟒蛇呼吸方面发挥了作用。他们将人体血压袖带放在3种蟒蛇的不同部位上,观察它们发出咝咝声(需要深呼吸)时的身体运动。

X射线视频显示,当任何一段肋骨被袖带压缩时,蛇就会移动身体的其他肋骨进行“补偿”。特别是当袖带覆盖在肺上部的区域时,蛇就会在“囊状”肺区域周围移动肋骨。当较上部的肋骨没有收缩时,“囊状”肺区域的肋骨便保持静止。

Capano说,研究人员意识到,当肺上部的区域收缩时,蛇会利用这些下肋骨使“囊状”肺区域充气和放气。这将使空气通过肺上部的区域,在那里氧气可以与二氧化碳交换,从而实现真正的呼吸。

Capano补充说,这种活动是蛇的“故意”选择。“这些蛇会非常谨慎地移动它们用来换气的肋骨。”(来源:中国科学报 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