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3/15 17:01:29
中国专家新发现:临床血栓性事件清晨高发 或有新的干预靶点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的心内科专家研究发现了临床血栓性事件清晨高发的昼夜节律机制,为临床血栓性事件的发生提供了新的认知和干预靶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团队方面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血栓性事件是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等慢病的共同危害。现有认知不能完全阐释血栓事件清晨高发的临床发现,血小板药物研发是临床医学的重要需求。

研究人员在临床研究中发现,人体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具有晨峰现象。健康人体血小板中存在一种特殊的、呈现昼夜震荡的生物钟核受体,驱动了人类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的晨峰现象。其在血栓形成中发挥关键作用。

研究者利用多种临床前血栓模型,揭示了相关生物钟核受体是血栓事件中血小板活化和血栓形成的共同驱动活性因子。他们发现,作为人体内血小板的母细胞,骨髓成熟巨核细胞中生物钟昼夜震荡,是急性血栓事件晨峰现象的原始驱动机制。研究者发现了一条新的血小板活化的信号通路,并发现一种特异性抑制剂,能够抑制这一新的活化通路,从而显著抑制人血小板活化和体外血栓形成。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知名期刊《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