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范宇斌 徐丽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3/5 20:06:18
浙江椒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 发现白鹇等珍稀动物

中新网台州3月5日电(范宇斌 徐丽平)小松鼠突然蹦出来,山斑鸠好奇地看着镜头,红胁蓝尾鸲在挠挠头,呆萌有趣的小麂在竹林间悠闲地漫步……5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公布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的相关新发现。

为了查清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2021年12月椒江区开展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工作,在椒江北部山林和大陈岛区域,根据技术规范布设了5台红外相机,24小时、无干扰监测值守,仅3个月时间已获取有效照片500多张。

此次红外相机捕捉到的白鹇和小麂,在椒江域内较少出现,其中白鹇最为珍稀,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白鹇体态娴雅,外观美丽,雄鸟在林中疾走时像披着白色长斗篷,内里为灰蓝色,雌鸟全身呈橄榄褐色,栖息于多林的山地,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称,白鹇种群通常由1只强壮的雄鸟和若干雌鸟组成,此次红外相机拍摄的白鹇野外种群有6只,这样数量的种群在调查中很少见。

据悉,此前椒江区从未开展大规模的野生脊椎动物调查,本次为首次开展,此调查工作弥补了当前研究的空白,红外相机拍到的小麂、白鹇、紫啸鸫等都是椒江区的新纪录物种。

“红外相机已记录到一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对于生物多样性的重点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启动春季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将增加野外红外相机的数量,对一些人为干扰较少的生境进行更全面的监测,全力摸清椒江生物多样性本底动态,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途径,以生态底色彰显发展成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