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符宇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2/2 11:48:35
海南首次在城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种群

中新网海南东方2月2日电(符宇群)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2日介绍,该研究所此前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布设了9台红外相机开展兽类监测,在五源河全流域多个点位频繁监测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活动的踪迹。其中一个监测点距离海口市中心直线距离不足500米,这是海南首次在城区发现豹猫种群。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食肉动物,猫科动物被称为位居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对保持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海南仅有两种猫科动物:云豹和豹猫。由于云豹已经多年在海南未见影踪,豹猫成了猫科动物在海南的主要代表。

豹猫也被称为“野猫”或者“山猫”,与家猫的区别在于体型较大,身上的花纹主要由斑点组成。凭借着出色的生存本领,豹猫成为我国分布最广泛的猫科动物,在除了西部和北部干旱区之外的地区都有分布,从森林到湿地,从乡村到城镇的多种生境,豹猫均能适应。在2021年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豹猫由“三有动物”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介绍,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自从2017年开始建设以来,通过河道生态化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野生动植物的生境营造等工作,为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身的场所,近年来在该地陆续发现了花鳗鲡、小天鹅、水雉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明星物种”栗喉蜂虎更是连续多年在此繁殖。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表示,豹猫的发现说明了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动植物生境正在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恢复,有望为更多的本土野生动物在城市中提供一片栖息的秘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