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文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4 15:43:22
长篇科幻小说《常娥奔月之沉睡者》出版

WechatIMG3067.jpeg

《常娥奔月之沉睡者》  出版社供图

近日,由新疆文化出版社出品的长篇科幻小说《常娥奔月之沉睡者》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新疆本土科幻作者原创的首部长篇科幻作品。

《常娥奔月之沉睡者》的故事发生在2070年以后,主要描述了中国航空航天人在月球修建人类居住地时,克服月球恶劣的自然环境、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

2016、2017年,该小说作者马冀曾在新疆文化出版社分别出版了专业书籍《3D打印之基础知识》和《3D打印之建模实战》。此后,他又开始了科幻小说《常娥奔月之沉睡者》的创作。《常娥奔月之沉睡者》从创作到出版历经了3年半的时间,初稿于2019年8月18日完成,随后进入到漫长的打磨阶段。

通过《常娥奔月之沉睡者》的创作,马冀发现大多数科幻作品是以人类未来发展、地球物种与宇宙同呼吸共命运为线索,多围绕拯救世界为己任来进行,目的是让地球上的物种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延续。《常娥奔月之沉睡者》的视角也是以反映人类繁衍生息为主,通过人类的不懈奋斗来拯救自己。在此基础上,该小说更是以流畅的行文、丰富的警句格言等,营造出一种诗情画意的中国科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