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2/25 9:14:05
保持社交距离能防新冠演化出抗疫苗变异株

科技日报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数学生物学研究发现,保持社交距离政策或能防止新冠病毒演化出抗疫苗的变异株。

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人们开始关注新冠疫苗在全球的接种,并希望社会经济活动以及相关社交距离措施的放松会随着疫苗的普及重新恢复。但是,对疫苗具有部分抗性的新冠变异株(如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接连出现,造成了感染大暴发。

此次,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使用六个国家(以色列、美国、英国、巴西、法国和德国)的疫苗接种和感染数据,研究了新冠病毒在不同疫苗接种率和社交距离措施下的演化。科学家发现,当疫苗接种率较低时,即使保持封锁政策,抗疫苗的变异株也有可能出现。

不过,该研究预测,当疫苗接种速度很快时——如在以色列看到的情况,如果能在大部分人接种完毕前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就能避免产生这种对疫苗的抗性。因此,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推行期间减少人际接触,通过这种方式控制新增感染病例数对于防止新冠病毒演化出抗疫苗变异株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结果指出,想要避免新冠病毒演化出抗疫苗变异株,就必须在达到群体免疫前保持社交距离。科学家建议决策者在快速推进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同时,鼓励民众保持社交距离或减少接触,比如实施封锁措施或引导员工在家办公。

相关专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